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他山之石

国外垃圾这样分类(他山之石)

2019-04-23 15:39:07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本:规定各异 按日处理

  在日本的每个城市都有垃圾分类指南。日本实行地区自治,所以各地方垃圾分类的规定都会有所不同,有时甚至会细化到所居住的街区都有差别。孩子们从懂事开始,就会在父母的教导下严格遵守这些规则。

  为了方便居民进行正确的垃圾分类,每个市每年都会按照时间表,制定一本垃圾分类指南和垃圾回收时间表,通常分发给各户居民的会是一张彩印的双面垃圾回收时间表。

  日本有家用分类垃圾箱,人们在家就可以轻易地给垃圾分类。同时,扔垃圾还要分日子——每户都有统一发放的表格,写着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玻璃、罐头、电池等十余种。如可燃垃圾(包括果皮、菜渣等)是每周一三五扔;每周二可扔旧报纸;每月第四个周一可扔不可燃垃圾,如电池等。

  瑞典:教育后代 专人回收

  在瑞典,人们自觉地保护环境,科学合理地处理各种生活垃圾。政府对国民垃圾分类意识的培养从儿童时期就开始了,他们先是把这个概念引入学校,教育孩子们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再由孩子们回家后告诉大人。因此,瑞典在培养国民垃圾分类意识上足足花了一代人的时间。

  瑞典有专门的垃圾收集服务者,但他们只收集特定的垃圾,一般是生物可分解的剩菜残羹。对于没有被收集的垃圾,瑞典政府在大多数的社区设立垃圾收集中心,在其中放置许多标有颜色标识的垃圾容器,以方便人们将已经分好类的垃圾投入专用的垃圾容器。因此,如果没有提前分类,扔垃圾时就会犯难,这在一定程度上激励人们进行垃圾分类。

  但是,总有一些偷懒的人,不愿意去分类,瑞典政府对此作出了回应:重新设计垃圾容器来提高乱扔垃圾的难度,例如,把扔瓶罐的容器口设计成小孔状的,把扔硬纸盒和纸板箱的容器口设计成信封状的,减少了乱扔垃圾的现象。

  新加坡:全靠自愿 三步处理

  在以法纪严明出名的新加坡,对于垃圾分类,没有任何惩处措施,一切全靠自愿。而即便是所谓的分类,也只是简单的可回收物和不可回收物两种。

  其垃圾处理以“3R原则”为核心,也就是Reduce(源头减少)、Reuse(重新使用)和Recycle(回收利用)。从源头减少来说,新加坡颁布了简化商品包装的协定,由政府与工商业、非政府组织协商开发,尽量使用再循环材料,并简化产品包装。

  在回收利用环节,垃圾先被送到焚化厂,经过焚烧后,垃圾体积已经减少了90%。然后,专门的机器会进行继续分拣,将其中的金属分离,送厂售卖;适用的灰渣被制作砖头,用于铺路。

  美国:分类细致 回收明确

  美国纽约的垃圾分类制度开始于1986年。作为垃圾生产大国的美国,垃圾分类正逐渐深入公民生活。

  在美国,垃圾可分为四类:一是可回收垃圾,包括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布料。二是厨房垃圾。熟厨余包括剩菜、剩饭、菜叶,生厨余垃圾包括果皮、蛋壳、茶渣、骨、贝壳等。三是有害垃圾,包括清洁用品、装修和建筑产品、园艺和控制虫害产品、汽车产品、家电产品。四是其它垃圾,包括除上述几类垃圾之外的砖瓦陶瓷、渣土、卫生间废纸、纸巾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及果壳、尘土。大棒骨因为难腐蚀也被列入其它垃圾。

  为便于民众分类,政府规定,在学校、机关等地,垃圾桶分蓝色和绿色。凡纸类垃圾都应放在蓝色桶中;而瓶子罐头等则放在绿桶里。秋季的落叶和冬季的圣诞树则会在特定季节由专人回收——当落叶满地时,政府就会明确要求居民把落叶装入纸垃圾袋中,按指定时间放在房屋前,由垃圾车收走。

  德国:起步较早 居民支持

  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德国开始进行垃圾分类回收。1991年1月7 日,垃圾分类在全国正式推开。到了21世纪初,垃圾被重新定义,它已不再被视为“垃圾”,而是再生原材料。

  德国一般将垃圾分为有机物、包装袋、纸、玻璃与其它诸如电池一类的特殊垃圾。德国各邦采用的垃圾分类颜色不同,分类的垃圾桶或大塑料袋依住宅类型而定。

  德国家庭至少会摆三种垃圾桶,分别用来装生物垃圾、废纸、其他垃圾。三种垃圾桶的桶盖颜色不一。除此之外,在每个垃圾桶桶身上贴着垃圾桶的名称。许多德国家庭自己在家里的分类比政府的要求还细致。

  政府会向每家发一张“垃圾清理日程表”,表上写明了该家庭所属的街道名称、每周来清理哪种垃圾的时间信息。居民只需要按照这个日程表在指定日期前一天把某种固定垃圾桶(或袋)放到街上就行,乱扔垃圾将会受到处罚。

  (本报记者 彭训文整理)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