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辛鸣谈“四个自信”:实践和发展让我们更加自信

2017-10-20 10:36: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蔡梦晓)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19日,新华网特别访谈《专家带你读报告》邀请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解读报告。辛鸣认为,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有着坚实的基础,并在实践中进一步丰富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实践和发展带来的理所当然、自然而然的自信。

辛鸣谈“四个自信”:实践和发展让我们更加自信

  图为新华网特别访谈“专家带你读报告”邀请中央党校辛鸣教授解读报告访谈现场。新华网 郭小天 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我们经常说实践是理论之源,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这一期间党的理论创新之间是一个什么关系?我们十九大提出的创新理论的形成经历了什么脉络?

  辛鸣:中国共产党的理论从来不是闭门造车的,而是写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写在13亿中国人民的心中,写在这么一个伟大的时代中,写在中国共产党96年奋斗的辉煌历程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着坚实的历史基础、实践基础、群众基础、理论基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面,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方面,是坚定不移的,旗帜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实践品格体现得很充分。习近平同志是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杰出的代表和典范,同时马克思主义也要不断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社会发展的实际、中华文明五千年灿烂文化相结合而形成的。我们看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比如新发展理念,“四个自信”、“四个全面”,还有“四个伟大”,这些都是在中国共产党90多年来奋斗、60多年的探索,近40年的实践,特别是十八大以来辉煌五年的砥砺奋进中,逐渐孕育而成的。

  为什么新发展理念能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个很重要的支柱呢?就是因为十八大以来,中国社会延续了改革开放近40年的高速发展后需要面临转型,中国社会的发展呈现出一种新的阶段性特征,习近平同志表述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之后,中国要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更加注重发展的效益,更加注重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怎么办?我们的发展,就要更加注重创新,我们要把创新作为发展更为深层动力,而不能简单依靠过去的劳动密集,靠过去资源堆砌,我们要协调,要绿色,不能浪费环境,要开放,要共享发展,让人民群众真正把发展的蛋糕分到自己手里面。这样,自然而然就成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里面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

  这种情况下,我们的自信就油然而生,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更加自信。我们的理论体系不仅有,而且还不断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也进一步完善,进一步定型、成熟。

  “四个自信”,是实践和发展让我们理所当然、自然而然的自信,这样的内容也要写进重大的理论创新里面,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辛鸣谈“四个自信”:实践和发展让我们更加自信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