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热点关注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与依法行使检察权研究

2023-02-07 15:19:2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海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加强党对各级检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使检察权的领导,是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研究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与依法行使检察权等问题,对丰富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理论、研究党的领导和执政理论有重要意义,对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保障群众根本利益和全面深化法治领域改革也有现实价值。

  党的领导是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逻辑导向

  党的领导明确新时代检察工作的重要性质。党的绝对领导,为新时代检察工作指明前进道路,确保其始终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前行,不会偏离既定和正确的社会主义运行轨道。近年来,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人类社会主体的经济利益更加多元化。新形势下,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显得至关重要。一方面,党的领导明确了新时代检察工作的人民性;另一方面,党的领导明确了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客观性。

  党的领导为新时代检察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众所周知,中国共产党拥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强大的领导体制和丰富的领导经验。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提供坚强后盾和组织保障。新时代的检察工作归根结底还是人民的检察工作,不仅需要为了人民,更需要依靠人民和造福人民。《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规定,“政法单位党组(党委)在领导和组织开展政法工作中,应当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发挥好领导作用”。党的领导对新时代检察工作的组织保障作用主要体现夯实群众基础、创造决策支持、提供坚强后盾等方面。

  党的领导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深入推进革命、建设和发展,取得卓越的工作成效。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绝对领导,有助于提升新时代检察等领域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推动各级检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使检察权,促进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积极工作、规范运转,进一步推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切实保障宪法及相关法律在我国的有效贯彻落实。党的领导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主要体现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保护社会主体利益等方面。

  党的领导对检察机关依法行使检察权的重要作用及其运行机制

  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体现检察机关依法行使检察权的根本目的。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将推动检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依法行使检察权的过程中积极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坚持党对检察机关依法行使检察权的领导,有助于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推动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穿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各环节,确保检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依法行使检察权的过程中,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坚持多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解难题、办实事,其核心要求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

  履行宏观指导职能,凝聚检察机关依法行使检察权的强大合力。坚持党对检察机关依法行使检察权的领导,有助于发挥党委政法委等部门的宏观指导和组织协调作用,促进公安、检察、法院和司法行政等部门加强分工协作、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凝聚起推动检察机关依法行使检察权的强大合力,创造有益于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环境条件和社会局面。党的领导对检察机关依法行使检察权的宏观指导作用,主要体现在凝聚合作共识、创造良好条件、加强协作配合等方面。

  推动完善架构体系,夯实检察机关依法科学行使检察权的基础。坚持党对检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使检察权的领导,依托党委编办工作职能,深化检察机关机构、编制和员额等改革,构建科学合理、高效运作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机制,有助于为检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科学行使检察权打下坚实基础。党的领导推动检察机关完善架构体系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完善人员配置、选拔管理人才、细化内部分工、优化工作职能等方面。

  坚持党建引领发展,激发检察机关合理高效行使检察权的活力。坚持党对检察机关依法行使检察权的领导,有助于深入推进检察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巩固深化运用检察系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推动检察机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党建工作促进检察干部队伍建设,加快培养新时代检察人才,不断促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有效激发检察机关合理高效行使检察权的活力。党的领导激发检察机关合理高效行使检察权活力的作用,主要体现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化队伍教育整顿等方面。

  有效提升党对新时代检察机关依法行使检察权的领导水平

  厘清核心问题以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对检察等法治领域工作而言,党的领导能力水平并非与生俱来或朝夕养成的,离不开长期理论探索和深入社会实践。要及时总结党领导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的成功经验,并认真分析相关教训和具体原因,不断改进党的领导方式,有效提升党对检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使检察权的领导水平。厘清核心问题以改进党对检察机关依法行使检察权的领导,主要依靠厘清党的领导与依法行使检察权的关系、厘清党领导依法行使检察权与动员干部群众的关系、厘清党领导依法行使检察权的理论与实践的关系等。

  健全科学领导机制以巩固长期效用。要发挥各级党委政法委和全面依法治省(市、县)委员会作用,结合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等,建立健全检察、法院、公安和司法行政协同合作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党对检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使检察权的领导作用。健全科学领导机制以巩固党的领导对检察机关依法行使检察权的长期效用,主要依靠建立健全党的常态化领导机制、发挥党领导检察体制改革作用、推动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

  发挥检察机关基层党组织及其“一把手”作用。检察权的依法行使,离不开检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积极作为。要坚持党对检察机关的领导,发挥检察机关基层党组织及其“一把手”的作用,推动检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使检察权,主要依靠发挥党组(党委)重要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注重基层党组织“一把手”作用等。

  [作者:王海飞;单位:福建省司法厅;本文系2022年度山东省人民检察院专题调研和理论研究课题(SD2022C53)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