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热点关注

乌山时评丨与其“漫天撒网” 不如精准育才

2021-11-24 09:07:0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阿福

  受疫情影响,在带动农产品销售方面,直播被寄予厚望。在部门的培育和大V的示范带动下,很多农民开始尝试直播这一“新农活”。搜索“农民直播销售农产品”,“月入数万”“坐拥XX万粉丝”等词条扑面而来。但直播带货这活不是每个人都干得了的。尽管很多部门花大力气请人给农民“充电”,试着把农民从田间地头拉到镜头前,但效果不佳。

  有带货能力的主播,镜头感要媲美新闻主播,策划能力要紧追广告人,短视频剪辑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都不可或缺,还要有包装、运输、售后人员配套。我们看到的多数农民网红,大多是替农民代言的年轻人。这些网红的背后,一般都有强大的营销团队。销售农产品并不一定要人人当主播。培育出头部大V,是更加经济实惠的选择。

  目前,各地在大力开展网络营销师培训。其中,从事农产品、特色产品等网络营销的乡村一线从业人员是主要培训目标。但互联网行业的马太效应告诉我们,直播行业大部分资源都集中在头部大V,小主播的带货能力十分有限。

  助农直播不是开个直播间卖农产品那么简单,直播带货本质仍是专业的营销。大部分农民的特长是田间管理,好钢要用在刀刃上,与其“漫天撒网”培育一众粉丝寥寥的小主播,不如精准孵化、培育大V。让农户专注于优化产品,让助农大V挑起销售的担子。

  (作者:阿福)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