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乌山时评丨以科学方法赋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10-11 10:40:11来源:福州新闻网

  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方法。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福建省要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确保实现既定的市场经济体制各项改革目标。

  今年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深刻指出,要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出发,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创造性地将“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两项制度与“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一道列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时代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必须“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因此,从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统一的高度阐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方法逻辑,有利于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及其他各方面体制改革,推动构建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特殊性在于坚持公有制经济主体地位和共同富裕原则,尽可能使人摆脱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人对物的依赖性,最终实现人的现代性。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蜕变与转型中,创造出令人瞩目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这不仅在于我们建立起富有活力和巨大潜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在于我们充分运用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的这一改革方法,在时代语境的有序更迭中不断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方法。1979年,邓小平明确提出“社会主义为什么不可以搞市场经济”这一“跨制度、跨时代”之问。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首次明确“以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方针。党的十二大正式使用该提法,并在十二届三中全会正式提出“社会主义经济是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这一论断。党的十三大调整为“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的体制应该是计划与市场内在统一的体制”的观点。党的十四大正式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作出《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决定》,初步搭建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框架。进入新世纪,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要求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通过《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要求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党的十七大着重强调“依靠制度更好地保障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依靠宏观调控体系更好地推动科学发展”等。

  实践表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认识的每一次深化、理论的每一次创新、实践的每一次成熟的过程,就是在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中探索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过程。

  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向推进的崭新局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日益完善和成熟。相较过去,制度建设在新时代改革中的分量更重、地位更突出、意义更深远,特别是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亟待取得突破,因此对顶层设计的要求更高,对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求更强,建章立制、构建体系的任务更重,故而改革更需要“路线图”和“方向盘”,并着重协同把握好二者的动态平衡关系,不能顾此失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是辩证统一的,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要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前提下进行,加强顶层设计要在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的基础上来谋划。我们要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同时也要继续鼓励大胆试验、大胆突破,不断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新方位,持续推动经济体制改革,运用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方法加深对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规律的把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政府与市场的“功能定位”作出与时俱进的调整,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修改为“决定性作用”,同时强调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党的十九大再次强调“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并提出建立“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

  从“建立”到“完善”,到“进一步完善”,再到“加快完善”,这一措辞变迁的背后,蕴含的是我们党对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规律进一步认识的思想自觉、实践进一步成熟的行动自觉、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推进改革的方法自觉,更加凸显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制度自信。

  妥善应对改革中出现的新矛盾新挑战新问题

  党的十四大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以来,我们党在所有制、分配制度、资源配置方式、政府、市场、社会职能定位和权责界限、宏观调控等领域进行了积极探索。可以说,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建立,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和条件逐步形成和完善,市场化程度大幅提高,宏观调控体系更为健全。

  同时,我们必须认识到,国际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期,“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加之将“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结合起来是前无古人的创举,虽然我们经过数十年的实践积累了市场经济改革的经验,但与新时代的发展特性和实际要求相比、与既定的各项战略目标任务相比,仍存在市场体系还不健全、市场发育还不够充分、市场激励机制不够健全、要素流动不畅、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微观经济活力不强等问题,市场秩序不规范,要素市场不够发达,区域间市场规则尚不统一,市场竞争还有待进一步深化等。就福建经济社会发展而言,创新能力不足、全社会研发投入水平较低、产业结构不优、产业链发展水平不高、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仍需突破、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任务较重等问题仍然存在。

  如何妥善化解和应对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中出现的新矛盾、新挑战和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失误,一旦出现就无可挽回、无法弥补。同时,又不能因此就什么都不动、什么也不改,那样就是僵化、封闭、保守。”因此,必须坚定不移运用好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这一改革方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推进改革胆子要大,但步子一定要稳。胆子大不是蛮干,蛮干一定会导致瞎折腾。对一些重大改革,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可以提出总体思路和方案,但推行起来还是要稳扎稳打,通过不断努力逐步达到目标,积小胜为大胜。”这实际上就深刻阐明了这一方法的基本精神和精髓要义。

  加强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与其说是两种方法,不如说是一种方法的“两翼”。“摸着石头过河”强调在基层实践中获取真知,这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发展逻辑,而顶层设计注重树立整体思维与理性建构,二者相辅相成、辩证统一。

  多举措推动福建经济体制改革走深走实

  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福建省要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确保实现既定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

  一是善于探索改革经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充分鼓励各级政府和市场主体勇于围绕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等领域进行大胆探索,因地施策创新市场治理方式,建立市场化激励机制。

  二是持续强化制度供给。着力夯实产权、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市场经济基础性制度,完善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民生保障,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科技创新、城乡区域协调等各方面制度,以制度建设为引领,提升市场改革效能。

  三是更加优化顶层设计。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高标准市场体系的高度,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精准施策,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着眼全局不断优化、细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定位、改革思路、发展策略和方法保障,切实增强改革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促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作者:白茂峰,系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