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热点关注

乌山时评丨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民营经济力量

2022-11-30 10:35:0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郭荣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再次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首次明确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标志着民营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民营经济力量。

  当好“领头雁”,在促进高质量发展上走前头作表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民营经济在促进高质量发展中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要准确把握大势,增强使命担当和主人翁意识,深化对国内国际形势变化的理解,提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能力,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确方向,助力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要紧紧抓住机遇机会,聚焦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会窗口”,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借助“互联网+”、“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大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催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共同推动经济发展新跃升。要始终突出实体实业,把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作为发展方向和使命担当,不断推动产品、品牌、服务迭代升级,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真正做强企业、做好品牌、做优人才、做精技术、做优服务,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当好“排头兵”,在促进高水平创新上走前头作表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当前,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只有依靠科技进步、创新驱动和人才优势,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过程中,民营经济是重要主体、重要基础和重要力量。

  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要聚焦“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持续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带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力。要聚焦“人才是第一资源”,围绕引才、育才、留才,加快建设过硬的人才队伍,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同时,积极营造宽松和谐、规范有序、导向明确的人才发展生态,以人才优势厚植发展动能。要聚焦“创新是第一动力”,发挥市场嗅觉敏锐、创新动力强、机制灵活、反应能力快的特点,从过去依靠生产要素投入转向依靠创新驱动发展,敢于涉足新领域、采用新技术、开发新工艺,不断推出新产品、提供新服务、创造新模式,努力提高市场核心竞争力,同步推进企业制度、营销模式、企业文化等方面的全方位创新,以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企业文化,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勇立潮头。

  当好“带头人”,在促进高品质共富上走前头作表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在推动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中,民营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必须发挥积极作用,继续当好新时代劳动创业致富带头人,实现先富带后富,为推动共同富裕提供有力支撑。

  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要树立“富而思源”的理念,自觉把个人的价值追求与国家富强、民族兴盛统一起来,把积极创新、创造财富、依法纳税、增加就业作为助力共同富裕的方式,自觉规范投资和经营行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以勤劳奋斗做大“蛋糕”、以高质量发展做好“蛋糕”、以公平共享分好“蛋糕”。要树立“富而思进”的理念,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奉献精神,在遵守相关制度的前提下,不断探索多种所有制实现形式,完善企业内部治理结构,健全工资合理稳定增长机制,探索员工共创共享方式,不断增强市场活力,充分调动员工创造财富的积极性。要树立“富而思善”的理念,增强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做到富而有德、富而有爱、富而有责,积极参与和兴办社会公益事业,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良好形象赢得社会尊重,以模范表率引领公序良俗,为共同富裕在精神层面发挥正向带动作用。

  当好“桥头堡”,在促进高标准安全上走前头作表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必须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把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建立在更加安全、更为可靠的基础上,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标准安全的良性互动。

  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要从思想上进一步筑牢底线,牢固树立以经济安全为基础的国家安全观,增强风险意识、挑战意识和忧患意识,坚决落实党中央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做好与风险挑战长期共存的准备,积极迎接各种困难,面对困境不抱怨、不躺平、不放弃,维护资金链安全,提升产业链韧性,一心一意办好自己企业的事。要从源头上进一步筑牢防线,认真履行在防范风险中的主体责任,持续提高抵御风险、加强防范、化解隐患的能力,建立健全风险动态监测、研判分析制度,尽早发现风险漏洞,及时采取行动,降低风险的发生与扩散,一旦遇到重大风险或危机时,与监管部门、司法部门以及利益相关方协作,采取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化解风险、度过危机。要从落实上进一步筑牢红线,在依法依规经营、重合同守信用、遵守商业道德、保证生产安全、维护劳动者权益、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作表率,守住不违法、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不逃债的底线,自觉维护“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公平、公正、廉洁的竞争环境。

  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前进道路上,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一定要激发“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精神状态,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民营经济力量!

  (作者系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常务副会长)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