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网络媒体游闽清:解码闽清高质量发展的奥秘

2024-02-28 00:09:2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敏

福州新闻网2月27日讯(记者 谢敏 文/摄)2月26日至27日,网络大V、网络达人、网络媒体记者游闽清逛“十八坂”活动走进闽清县坂东镇、塔庄镇、白樟镇、云龙乡、梅溪镇等地,先后探访“民间故宫”宏琳厝、福建白岩矿泉水有限公司、七叠温泉景区、陶瓷科技孵化器、福建欣享悦文化陶瓷有限公司、吴孟超院士馆、官庄西红柿基地、云溪漫谷农文旅景区,解码闽清高质量发展的奥秘,宣传推介闽清好风光,进一步打响闽清“十八坂”商贸文化旅游节品牌,提升闽清美誉度和知名度。

活动合影

逛古厝

沉浸式体验传统文化魅力

在两天的行程中,一行人探访了多个与传统文化有关的地点。

走进宏琳厝,飞檐翘角,白墙乌瓦,厚重的历史感扑面而来,让人仿佛置身于那段悠悠岁月……位于坂东镇新壶村的宏琳厝是迄今为止全国发现的最大的、保存最完好的古民居单体建筑,素有“皇宫当游紫禁城,民居应览宏琳厝”的美誉。

一行人走进宏琳厝。

“2016年宏琳厝受因强台风遭受到了损坏,我们始终坚持用传统的手艺,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还原宏琳厝原本的历史面貌。同时,在修缮过程中对景区周边的基础配套设施进行了提升,比如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等进行了重新装修等等。”在实地探访中,讲解员向大家讲述了它的发展历史,介绍了古厝活化利用的创新措施,“我们复原了共产党员项南在宏琳厝领导‘战时民众教育流动工作队’时所居住的房间,对红色资源进行挖掘利用。”

在陶瓷科技孵化器、福建欣享悦文化陶瓷有限公司,一行人感受了闽清悠久的传统陶瓷文化,深入了解自主创新的瓷版画等产品。

福建省优秀科技特派员许国发向媒体介绍陶瓷工艺。

“我走过全国很多地方,闽清对传统文化的重视令人惊喜,特别是一些结合现代潮流的创新措施,比如瓷版画可以做成鼠标垫等等。希望以后有机会也能多多参与进来,创作出更多好作品让传统文化‘出圈’。”视频号“语欣说”博主高欣萍表示。

泡温泉

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获赞

近年来,闽清依托生态优势,以农业产业为支撑,探索出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模式。七叠温泉景区、云溪漫谷是其中的代表作。

在七叠温泉景区,既有温暖舒适的温泉金汤,也有自种自养的山鸡、青菜,还有暗香浮动的梅花……以温泉为主业的景区,近年来已发展为集吃喝玩乐于一体的休闲度假胜地。

一行人听取七叠温泉景区介绍。

在云溪漫谷农文旅景区,远离喧嚣的山间密林,由古厝改造而成的高档民宿,深受年轻人喜爱的网红打卡点……养生、度假、亲子游学已成为其三大功能。

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模式获得了一众媒体人的点赞,他们纷纷用相机拍摄、记录下眼前的美丽风光——

“这里不仅可以游玩,还可以品尝到绿色无公害的农家美食,真是太棒了,下次要带家人一起来住上几天。”

“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充分释放了山地资源优势,融合本地农业特色,值得推广借鉴。”

品美食

西红柿乡宴火爆“朋友圈”

用西红柿能做出什么美食?在云龙乡官庄西红柿基地的乡宴上,由西红柿制作成的数十道美食惊艳了众人的味蕾。

西红柿、鸡蛋、面粉混合煎制的“柿柿平安”,裹上面包糠炸至金黄的“西法番茄”,以西红柿为碗、填入虾滑的番茄酿虾滑……西红柿经过各种加工,激发出了不同风味。

一行人体验西红柿乡宴制作。

“我们的西红柿果肉肥厚、心室小、汁多,酸甜爽口,入口即化。”闽清三农服务超市总经理杨小浪说,昙溪、吉溪清澈甘甜的水质、肥沃的土壤、适宜的气候,造就了云龙乡特色的西红柿产业。

自媒体“美食旅行家佛爷”博主林锋对此连连称赞:“我们比较常见的就是西红柿炒蛋、西红柿蛋汤,真的没想到西红柿能做出这么多道美味的菜肴!特别是番茄酿虾滑,一盘用了整整4斤的虾肉,酸酸甜甜又不失去虾的鲜味,回味无穷。以后朋友要买西红柿,我都推荐他们买闽清西红柿。”

番茄酿虾滑

凭借西红柿,云龙乡官庄村获得了“福建省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云龙乡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西红柿之乡”。去年底,“闽清西红柿”也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小小的西红柿已成为闽清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映红”了农民的致富路。

【责任编辑:滕一郎】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