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马尾创新打造政法IP 去年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404件

2024-02-16 10:21:2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赖志昌

“最近小区水质怎么样,大家用水没问题了吧?今后有什么难事烦心事,尽管说!”正月初五,马尾区君竹村网格员任金灼就化身“马大侠”再次来到龙珠新村,向居民了解情况。

“上回多亏你们帮忙,经过清理,小区水质变好了,让我们过了一个舒心年!”居民连连称赞。

除夕前几天,龙珠新村因水管破损导致水质浑浊发黄,居民将情况拍图反映至小区微信群,群中“马大侠”得知情况后,立即向居民了解情况,同时联系社区、协调相关部门派人到现场。“马大侠”任金灼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明原因后立刻上报,随后微信群里的“马大侠”又协调相关部门,连夜对小区两个3米多高的蓄水池进行清洗。工作人员轮流作业30多个小时,解决了小区水质浑浊问题。

近年来,马尾区委政法委在省委政法委、市委政法委指导下,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将政法干警和网格员等化身为自主政法IP形象“马大侠”,融入辖区现有微信网格居民群中,及时掌握社情民意,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呼声,推动问题纠纷解决。

“我们立足小网格,发挥强作用,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居民群众有事在微信群发个帖,就能得到回应和解决。”马尾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无论是春节旅游孩子护照办理,还是楼道电动车乱停乱放乃至垃圾清理不及时等生活琐事,只要居民有需要,通过“马大侠”都能得到及时回应解决。

“除夕前一天,我家的电源插座突然坏了,这大过年的,我正愁去哪找维修师傅,没想到‘马大侠’在微信群里看见我发信息找修理工,立即派志愿者上门帮忙。”龙珠新村居民袁女士说。

据了解,马尾区委政法委创新打造“马大侠”自主政法IP形象,以网格为单位,收集民情民意,主动排查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实现政法干警与网格员同频共振、形成合力,共同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目前已实现全区701个网格全覆盖,同时通过建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结合的“大调解”格局,发挥社会组织、专业机构、志愿者等各方力量作用,推出系列原创普法小视频,涵盖居民关切热点内容,帮助解决居民生活中的矛盾纠纷。2023年,全区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428件,调处成功2404件,成功率达99%。

为进一步延伸政务服务触角,打通民生保障“最后一公里”,马尾区委政法委紧紧围绕群众需求,积极探索政务服务与社会治理的有机融合,把原来线下的政务大厅,通过网格和社会治理整合,形成“平台+网格+服务窗口”组织架构,并依托微信平台,联通多项便民线上服务,涉及公证、户籍、交通等热点事项,实现群众办事“不出门”。(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黄露佳)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