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罗源霍口水库正式投用

2024-03-22 07:45:1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任思言 谭湘竹

罗源霍口水库正式投用

日最大供水量160万吨

373万人受益

21日,国家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之一——罗源霍口水库下闸蓄水,标志着水库正式投入使用。

霍口水库是以供水为主、结合防洪、兼顾发电的大型水库,是福建省“十二五”以来建成投产的最大水库工程,也是敖江流域最大的调蓄工程。霍口水库下闸蓄水后,日最大供水量160万吨,供水范围为闽江口北岸城市群,包括罗源县、连江县、福州中心城区,有效增加敖江引水量,进一步提升供水保障能力。

霍口水库还承担着敖江下游连江县城的防洪任务,使县城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至30年一遇,保灌面积13万亩,总受益人口约373万人,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人类受益了,也不忘大自然。霍口水库下闸蓄水,但河道里的鱼类依旧“怡然自得”。这得益于霍口水库配套建设了全国同类型水库中上下水位差最大的人工生态鱼道,由敖江进鱼口、敖江仿生态鱼道、大王里溪自然河段和出鱼口等组成。这条鱼道还配有电感拦鱼设施和升降起鱼机,前者能确保鱼群准确进入鱼道,后者则是在枯水期水位不足的情况下,让鱼群“坐电梯”通过大坝。

“鱼道对于水库运行后敖江珍稀鱼类种群资源的恢复,以及维持水系鱼类种群正常的繁殖、生长等具有重要的意义。”霍口水库项目工程部负责人林泽龙说,水库还配套建设增殖放流站,定期开展增殖放流活动,丰富敖江流域物种多样性,改善水域生态环境,为下一步流域生态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探索新路径,有效提升大型水利工程的生态产业综合效益。

霍口水库的建成也造福霍口畲族乡的百姓。该项目在动车站附近选址建设安置小区,建有商品房1465套,安置水库移民户661户。“安置房建得很好,附近就学、就业、就医也非常方便。”移民群众林章强高兴地说,没想到能从山里搬到城里,还享受到这么多福利。

“结合水库下闸蓄水,我们将加快推进库区旅游发展,写好库区经济的后半篇文章。”霍口畲族乡党委书记陈新强说,将紧紧围绕建设畲乡福地、生态霍口的目标,结合特色民族文化和山水资源优势,探索“民族+生态+库区”旅游发展模式,把库区旅游与畲乡特色文旅深度结合,做大做强畲乡文旅产业,推动畲乡人民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记者 任思言 谭湘竹 通讯员 刘舒婷)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