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罗源中房大集见闻:专线接来游客 乡村土货抢手

2024-03-14 08:12:0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任思言

专线接来游客 乡村土货抢手

——罗源中房大集见闻

罗源中房大集见闻:专线接来游客 乡村土货抢手游客体验畲族服装。黄佳文 摄

“这里集市太热闹了,和我小时候赶集一样!”日前,特地从福州主城区到罗源县中房镇赶集的游客颜佳文开心地满载而归,她手里提着早晨农民们刚从菜地里摘回来的青菜和新鲜的土猪肉,连称这里太有“烟火气”了。“没有名牌货,也没有‘价格刺客’,感受到的是亲切的乡音和淳朴的民风。”颜佳文说。

“已经20多年没有这么热闹的大集了!”前来赶集的老人们感慨。8日举行的“探河洋文化 赶古镇大集”,恢复了中房镇传统赶集民俗活动,结合当地农特产品、民俗文化、旅游资源等特色优势,链接记忆、点亮乡村,打造了一场文化和旅游的盛宴。

大集出圈 带动文旅出圈

当日上午,罗源县中房镇集市内人头攒动,活动现场设有文化旅游推介区、手工技艺展示区、产品展销区等三大区域,中房镇特色的青红酒、油茶、礼饼纷纷摆上桌面……伴随着一辆辆旅游大巴的到来,游客们下车后到各个摊位选购。乡村里不起眼的土货成了抢手货。

“太快了,一下子就卖完了。”坂墩礼饼摊位的老板游振同说,他准备了近200份坂墩礼饼和十几个礼盒,不到一小时就销售一空。超乎预期的反响,让他对未来的集市充满了期待,“之前都是在县城出售,现在大集重新开放了,没想到游客这么多。”

中房镇历史悠久,地处进京赶考的要道,十分繁荣,固定的大集自古有之,因为时代的变迁,20多年来中房大集逐渐消失。罗源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中房镇中房村挂职第一书记陈乐堤说:“了解到中房大集的历史后,我就想结合乡村旅游,打造‘集市游’,让城里客人不仅深度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也能了解另一种生活方式和文化观念,这远比‘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走马观花式旅游要有意思。”

在陈乐堤的努力下,中房镇引进福建启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开通福州至中房镇乡村旅游专线,并举办2024罗源县乡村旅游乐购中房镇赶集系列活动,重现中房大集。“我们计划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末都举办一次大集,打造‘集市游’文旅IP。”陈乐堤说。

串珠成链 激发文旅活力

“我们去了陈太尉宫,这座历史悠久的建筑让我们感受到古人的智慧,体会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之前都不知道罗源还有这么好玩的地方。”来自福州主城区的游客刘女士说,她游览了旗杆林、转水桥,感觉不错。

江南多瑰宝,袖珍在河洋。中房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陈太尉宫、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林家旗杆林及千年古官道等古迹独具特色,百丈龙潭瀑布、通天洞等自然风光旖旎秀丽,但由于宝贵的文化遗产分散于各个角落,缺乏串联的旅游线路,很多游客未能完全体验到这里的魅力。

中房大集不仅重现了乡村的传统,更是农文旅融合的缩影。为了更好地展现中房镇丰富的文化遗产和自然风光,中房镇在罗源县旅发中心的牵头下,与福建启程旅游企业合作,整合各方资源,将陈太尉宫、旗杆林、转水桥等特色景点串联起来,为游客提供了一条充满文化气息和自然美景的旅游路线。通过农文旅融合发展,有效地带动了中房镇乡村旅游经济的发展。

“大集当天就来了300多名游客。自1月13日乡村旅游专线开通以来,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8万名游客前来旅游观光,带动了本地旅游经济的发展。”陈乐堤说。

土货圈粉 带动乡村振兴

“好多东西都想买,根本停不下来!”游客们被乡里土货“圈粉”,每个人都拎着大包小包,心满意足满载而归。

在集市的另一角,中房村村民陈先生正在向游客介绍自家的地瓜粉。“这些都是手工打的,纯天然无污染。”他自豪地说,“现在旅游的人多了,农产品也卖得更好了,这让我们感到非常欣慰。”

摆摊卖货,这不起眼的小生意连接着最基本的民生刚需,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也让游客能够以更加实惠的价格购买到优质的农产品,一举两得。

“我们将打造一个集农业、文化和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体验平台。”中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乾文表示,在农文旅融合的过程中,中房镇对赶集管理逐步完善,例如开辟停车场、规范摊位分布、监督垃圾清理等,为顾客提供了更加方便干净的消费环境。农村赶集在不断升级中更具吸引力。

“集市街巷,聚拢来是烟火,摊开来是人间。未来,中房镇将继续深化农文旅融合,挖掘更多的乡村资源,用‘集市游’激活乡村、赋能旅游,为展示地域文化打开新窗口,开拓更大的市场。”黄乾文说。(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黄佳文 郭国栋)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