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连江古石村:打造网红石头厝 两岸合写“石头记”

2024-03-03 08:27:5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连江古石村来了“台创客” 

打造网红石头厝 两岸合写“石头记”

连江正在争创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打造两岸“海洋会客厅”。记者2日获悉,在两岸文创团队的努力下,连江县黄岐镇古石村成了网红文创基地,前不久入选省级闽台乡建乡创合作样板村。

由石厝改造成的无人商铺。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台胞点“石”成金

打造网红文创基地

近日,记者乘车前往古石村,探访由石头屋改造而成的新晋网红打卡点——福人号召文创基地。

刚一下车,夹杂着缕缕咖啡香气的海风便拂面而来,一路寻香,一个造型独特的咖啡奶茶店出现在眼前:质朴沧桑的石头厝,改造了露台、搭上了装饰。漫步店内,房屋依然保持着老民居最初的格局,新增的大字画报、唱片、麻绳、渔网等装饰,给人以新奇之感。

“这里的台式黑糖珍珠奶茶很好喝,口感很清爽,不像其他奶茶有很齁的糖精味。”游客陈女士竖起大拇指。在这里,游客或品尝奶茶、咖啡,或推窗欣赏村落内极具闽东特色的石厝……咖啡馆的闲适撞上海岛的惬意,给人一种恰到好处的轻松体验。

出了咖啡馆,沿路往坡上走,拐角处一间“24小时无人商铺”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只见店内货架上摆满了来自宝岛台湾有名的商品,些许游客漫步其中,悠闲购物。

面对众多游客对文创基地内美食的赞叹,福人号召文创基地创始人、台胞陈柏菁微微一笑道:“美食是拉近人与人之间最快且直达心灵的桥梁,希望可以通过我们的风味小吃,迅速拉近两岸同胞的心。”

据他介绍,福人号召文创基地由古石村的原始石厝改造而成,集文创生活、美食娱乐、创客体验、休闲乐园为一体,包含奶茶咖啡馆、品牌民宿、24小时无人商铺、茶行等业态,吸引游客纷至沓来。此外,福人号召品牌民宿青年旅社将在4月开放。届时,旅客可在习习海风中,赏石厝美景、品田园风光,聆听来自宝岛的故事。

两岸以“石”为媒

打造“海洋会客厅”

那么,古石村是如何吸引陈柏菁等人的?

据了解,古石村与马祖列岛隔海相望,拥有近90座古石屋,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保存着完整的闽东特色石头房群落。据《黄岐史略》记载,黄岐、马祖两地的传统建筑风格如出一辙。芹壁村是马祖保存传统闽东建筑最完整、最具代表性的村落。该村通过利用古厝经营民宿及餐厅等,成为近年旅游热门景点。

两地都有石头厝,何不共写“石头记”?2018年,陈柏菁只身来到福建追寻他的乡村文创梦想,而古石村则是他来大陆的第三站。

“古石村的石厝将古人玩的‘黑科技’榫卯结构融合得很好,所以我在文创上选择在这里打造一个小而美、小而精的旅游打卡点。”陈柏菁告诉记者,古石村是祖国大陆距离马祖最近的地方,他年轻时曾生活在马祖,隔海眺望古石。如今他因两地相似的石厝文化而选择来此扎根,是一种命运般的因缘际会。

“在祖国大陆,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我希望把我在台湾做文创的经验带来这里,因地制宜,助力大陆乡村振兴。”做文创是陈柏菁的初衷,但不是他的终点。接下来,陈柏菁将继续结合古石村的特色石厝,完善青年旅社、民宿等业态,打造一个集吃喝玩住于一体的一站式旅游平台。同时,他将利用台胞身份,吸引更多台湾朋友及年轻人来大陆看看,增进彼此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如今,在两岸文创团队的努力下,古石村从不知名的“石头村”变成游人如织的“网红村”,不仅成为电视剧《那山那海》、电影《你是我的英雄》的取景地,还入选了2024年福建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省级样板工程(闽台乡建乡创合作样板村类别)。

古石村的开发,也是连江争创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打造两岸“海洋会客厅”的一个生动缩影。接下来,黄岐镇将加强与马祖的旅游协作,重点开发闽东特色“石厝聚落”和观光休闲农业,打造海上餐厅、观海民宿、垂钓、养殖体验等渔旅项目以及集民宿、文创、休闲农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度假项目,实现古石村、大谷村、大建村等石头村落“多点开花”。(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曾心/文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