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情融两岸 畅享未来——2024连江“福马年货电商节”观察

2024-01-27 09:23:2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情融两岸 畅享未来——2024连江“福马年货电商节”观察2024“福马年货电商节”在连江县启动。(连融媒供图)

海峡两岸一家亲,连马两地亲上亲。连江县是祖国大陆距离马祖最近的地方,如何发挥近台临马优势,在数实融合背景下推动电商高质量发展,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26日,2024“福马年货电商节”在连江县启动,通过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打造全方位展示两岸特色直播电商产业新经济发展盛会。本次活动也是第六次福马磋商会的重要成果之一。

启动仪式现场,福建(连江)两岸数字经济电商产业园揭牌,将落户连江贵安,锚定国家级两岸融合电子商务示范园区目标,计划与全国台联合作,为台湾人才在福建创业就业提供更多岗位和便利。

沧海横流间,唯新者进。透过电商节,我们可以感受到“两岸一家亲”的同胞亲情,也瞭望到连江县发展两岸电商的广阔前景与坚定信心。

情融两岸 畅享未来——2024连江“福马年货电商节”观察“福马年货电商节”签约仪式现场。(连融媒供图)

在电商产业园

两岸青年拥抱未来

福州是两岸融合最前沿,作为“海上福州”桥头堡,连江在促进两岸电商交流合作具有天然的优势。

活动现场,福建(连江)两岸数字经济电商产业园正式揭牌。连江县国投集团与两岸数字经济电商产业园签署共建协议,厦门台湾青年创业联盟、台湾中华新媒体交流协会、台湾创业企业等单位和台湾青年分别与两岸数字经济电商产业园签约,共有8家台企、20名台青签约入驻产业园。

“这里会有属于我们的未来!”台青创业代表、来自台湾高雄的陈先生和伙伴吴先生异口同声地说道,“大陆电商环境好、市场大、机会多,我们将以入驻数字经济电商产业园为契机,和大陆开展更深入更多元的交流合作,让更多台湾产品进入大陆,同时也让更多台湾青年感受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

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两岸数字经济电商产业园将在培育电商人才队伍、建好电商平台等方面发力,引进台湾和大陆台企优势供应链为台企电商销售集群,打造国家级两岸融合电子商务示范园区。

具体如何发力?据介绍,两岸数字经济电商产业园与淘宝直播等大陆龙头电商平台紧密合作,围绕零售电商、直播电商、跨境电商、社交电商、短视频电商等多元电商建立多维度的“一站式”两岸电商服务生态体系。

发展目标也很明确——产业园计划2025年实现两岸电商贸易额20亿元以上,培训从事电商产业的台湾青年4000人次以上,引入500名以上台湾青年入驻园区创业就业,引入50家以上台湾电商贸易公司、大陆台企电商销售公司入驻园区。

情融两岸 畅享未来——2024连江“福马年货电商节”观察两岸青年载歌载舞。(连融媒供图)

在福马年货市集

两岸青年交融交心

作为“福马年货电商节”配套活动,福马年货市集也于当天火热开市。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台青文创市集区及台湾风情表演区,不仅有极具台湾风情的手作、潮玩品牌、美食,还吸引了不少游客打卡合影。台湾少数民族青年还与连江青年载歌载舞,从交流交往走向交融交心。

台青小陈的摊位上展示了台湾多种口味的凤梨酥。他告诉记者,往返两岸十余年间,自己到过大陆绝大多数省份。“抖音、拼多多等平台我都在使用,入驻产业园后,希望能和大陆青年擦出更多运营电商平台的火花,遇到更多志同道合的好友。”

与小陈有着相似感受的还有台青小董。当天,身穿少数民族服饰的她一现身就吸引了不少目光。“这里的人们热情,发展前景很好,希望在大陆可以从现在的工作室发展到企业,再到一个更大规模的公司。”对于未来,小董信心满满。她告诉记者,目前正在大陆学习电商行业,电商比实体销售节奏更快,机遇也更多,自己要更好融入大陆,潜心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北京、杭州、福州三地的线上直播间也同步开播,以线上线下联动的推介方式,推广和销售两岸特色产品,让广大消费者足不出户同步购买,在线感受热闹氛围。“连江海产品丰富,台湾手工艺品精美,在这里一站式购齐年货不说,还能感受原汁原味的台湾风情,点赞!”云南游客汪莉惊喜地说。

透过电商节

我们能看到什么?

大刀阔斧发展电商经济,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当地有着优良的产业生态。那么,连江有什么?答案跃然纸上:3112平方公里海域、500多种海鲜、千亿级产业园分布南北西东;中国鲍鱼之乡、中国海带之乡、中国丁香鱼之乡、中国鱼丸之乡,水产品总量稳居全省第一、全国前二;入列2023年度福建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市)。

筱埕镇的海带成了高科技产品,畅销国内国际市场;聚春园的佛跳墙赶工忙,海外侨胞越洋电话催着那口连江味;丹阳的肉燕、黄岐的大黄鱼、潘渡的拉面、晓澳的竹笋……上百种连江地道产品阔步迈向全球市场。同时,来自海外的金枪鱼、沙丁鱼等远洋海产在位于粗芦岛的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登陆,走向全国。“买全球、卖全球”成为连江海产品的真实写照。

此外,连江拥有对台小额贸易专用码头、丝路海港城可门港区和福州现代物流城,完备的物流、仓储和运输服务可以实现货物快速通关和迅速发货,有利于推动两岸电商经济融合发展。

近年来,连江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大力落实中央、省市惠及台胞台企措施,积极打造两岸电商产业、产品和人才交流合作平台,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创新创业、筑梦圆梦打造广阔舞台。

“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通过举办系列活动,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朋友来连江创业就业,推动福马两地优质产品贸易往来,持续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加快连江在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中走前头、作示范。”连江县有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叶建隆 陈阳莉)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