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宝金在城区调研检查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

2023-04-14 19:34: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昕玥 张人峰

  林宝金在城区调研检查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时强调

  健全工作机制 补齐短板弱项

  切实提高省会污水收集处理水平

  福州新闻网4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赵昕玥/文 张人峰/摄)在本月“河长日”到来之际,1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城区调研检查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周祖翼调研闽江流域生态保护时的讲话精神,进一步理清思路举措,健全工作机制,补齐短板弱项,全力攻坚克难,切实提高污水收集处理水平,不断提升省会城市宜居品质。

林宝金在城区调研检查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

林宝金等市领导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亲自推动祥坂污水处理厂建设的实践。

  上世纪90年代初,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高度重视城区污水处理工作,亲自谋划部署并推动建设福州首座城区污水处理厂——祥坂污水处理厂。林宝金来到厂史档案室,与大家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四次亲临祥坂现场办公的生动实践,并实地察看进水水质、水量和运行情况。林宝金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亲自研究推动污水处理工作,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思想财富和实践成果。我们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污水收集和处理,切实守护良好生态环境。

林宝金在城区调研检查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

林宝金在南台新苑桂花园听取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情况汇报。

  仓山区北园片区城中村通过采取排污口封堵、截流等举措,有效改善了以往生活污水散排入河的情况。林宝金来到片区,沿河察看污水收集情况,要求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精准设置雨污分流、沿河截污系统,切实提高污水收集率。走进仓山区南台新苑桂花园老旧小区,林宝金认真检查小区生活污水排放、雨污分流改造等情况,要求属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组织专门力量,全面摸排老旧小区排水管网,确保一个不漏、全面截污。在大庆河CBD片区排口流域雨污分流改造项目现场,林宝金实地检查整治效果,要求有关部门加强监测,严肃惩处污水直排行为,切实解决雨污水混排问题。

林宝金在城区调研检查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

林宝金察看大庆河CBD片区排口流域雨污分流改造情况。

  林宝金还来到新落成的烟台山“烟山鹊桥”,凭栏察看闽江西岸整治情况,并走进烟台山历史风貌区,详细了解商业业态、街区运营、文旅开发等,与商家负责人深入交流,强调要科学保护、合理利用历史建筑,统筹推进景观提升,持续加强业态培育,进一步汇聚人气、激活商气。

  调研中,林宝金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污水收集处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他强调,污水收集处理事关城市形象和群众切身利益。全市上下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全力抓好污水收集和处理工作。要明确目标,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紧盯关键环节,倒排时间进度,全力抓好任务落实。要健全机制,探索构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长效管养等一整套管用制度,落实好“6+X”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要创新理念,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加强项目融资、工程建设、运营管理、产业培育等创新,推动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要压实责任,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要求,强化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确保各项任务有人抓、有人管。要齐心协力,密切配合,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抓落实,努力让榕城河湖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

  市领导朱训志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