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他们带回十九大“好声音”

2017-11-03 11:03:43  来源: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邵中国代表:

  现在要鼓励乡亲们“凤还巢”

他们带回十九大“好声音”

  村部小广场上晾晒着新收的稻谷,10月29日,十九大代表邵中国和村民周达平在村部聊着今年的收成:老周种了30亩地,养了100多头猪,老两口在家一年收入十几万元,比出外打工强。和兴村党总支书记周建国补充说:“县里开发区到村里招工,包吃包住3000多元一个月。”邵中国感慨地说:“我出去打工20年,家乡发展了,打工农民回来有了很好的平台,跟我们当时出去大不一样了。回杭州以后,我要鼓励年轻人回家乡来!我这个流动党委书记,过去是帮进城的农民找工作,现在要鼓励他们‘凤还巢’。无论是进城,还是回乡,我的任务都是要帮打工的乡亲过上好日子,为家乡作贡献。”

  打工农民出身的邵中国有两个“家乡”——一个是灌南县李集乡和兴村,一个是他带领乡亲们打工的杭州市下城区。党的十九大结束后,邵中国回到和兴村,几天来忙着宣讲,心里还惦记着远在浙江的乡亲——周达银、刘孝中等几个支部书记天天打电话问他什么时候回杭州,那里的普通打工农民也急切盼望他回去,要听他亲口讲讲北京开会的盛况、他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对这句话,我们农民工特别高兴。”邵中国说,杭州房价很贵,偏僻一点的地方也要3万元一平方米,作为“新市民”的打工农民买房很难;租个十来平方米的房子,一个月要3000元。近年来,浙江城市加大棚户区改造,农民工们只好到更偏远的地方租房,花在上下班路上的时间又增加了。去掉租房、吃饭,乡亲们口袋里攒不下多少。在外打工的乡亲对家乡的变化不是那么了解,老邵急于把家乡的情况带过去。周建国拿出一张“申轩电子招工任务表”,和兴村的任务是招工5个人,这个近5000居民的大村里,2000多人在外打工,青壮年几乎走空了,月薪3000多元竟然招不到5个人。邵中国连忙拿出手机把表格和招工信息拍下来,并向记者解释,李集乡乡长陈涛跟他约好要跟他一起去杭州,在灌南打工农民中开招工说明会,他要多收集资料带回去。

  邵中国用“激动和责任”来表达自己心情,他说:“从北京回来,我首要的任务就是和灌南、杭州两地党员干部一起继续深入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参加十九大,我更真切地感到作为一名党代表的光荣,这也是党对我们流动党委和在外务工群体的重视,我更深刻地感受到肩上的担子不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邵中国说,在未来几年里,他要努力发挥好自己的桥梁纽带作用,把灌南县大力发展园区工业和乡镇企业,积极扶持小微企业的做法推介出去,争取招引更多的企业入驻,吸引更多的家乡人回乡创业就业,为家乡的发展多作点贡献。

  本报记者程长春本报通讯员管三松孙荪

他们带回十九大“好声音”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