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景美人美乡村美 扶志扶智真扶贫

福州农村基层干部群众结合实际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2017-11-02 23:38: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组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九大确定了新时代农村工作的新目标新任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中国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连日来,我市农村基层干部群众结合实际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助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信心足

  “我们村准备大力发展旅游业,这几天都在讨论下一步规划。”昨日,闽清县塔庄镇莲宅村村主任林以明说。就在前几天,莲宅村被评为2017年福建省乡村旅游特色村,闽清县获得该称号的村增至9个。

  林以明说,这是对莲宅村近年来发展旅游业的肯定。莲宅村因后山峰形似倒蒂莲花而得名,去年以来通过挖掘展示红色文化,大力发展以“革命老区+古厝民居+莲花世界”为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今年夏天,莲宅村10亩荷塘备受瞩目,我市扶贫旅游首发团也到了这里。

  “要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目前我们在规划建设游客服务中心、餐饮中心等旅游设施。”林以明说,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莲宅村发展信心更足了。

  发展产业改善村民生活

  连江县镇安村是畲族村。2012年,随着最后一批村民迁出安凯乡,安居在东湖镇罗山安置区,镇安村终结了深藏大山的历史。

  镇安村原址距城关60多公里,耕地少,耕种效率不高,村民收入低。如今,从新村到城关不到半小时,村民打工机会多了,人均收入从每年不到3000元提高到近万元。

  村主任雷积勇说,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我们村两委正为这个目标努力奋斗,要发展产业改善民生,促进全体村民共同富裕。”

  养蜂便是镇安村发展产业的尝试。今年9月,镇安村注册了养蜂合作社,已有32户村民入股,每年可酿蜂蜜40吨。雷积勇告诉记者:“我们还计划引入更多企业,消化村内富余劳动力,让大家日子过得更美,同时增加村财,助力整村稳定脱贫。”

  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做到脱真贫、真脱贫。”闽侯县青口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林雨明说,这些为当地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青口镇文华村、庄头村、升旗村、红旗村和莲峰村5个村共有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这5个村的村干部均表示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切实承担起脱贫攻坚的重要责任。

  为了掌握帮扶对象的脱贫进展,青口镇的扶贫干部每月对本村贫困户进行回访,想方设法帮助贫困户稳定脱贫。

  目前,通过青口镇镇村干部不懈努力,已转移就业5户,提供公益性岗位1个,扶智助学4人,小额信贷4户,拨付住房修缮资金5户共计10万多元。11户贫困户还与闽侯县健康扶贫家庭医生签定服务协议书,建立健康档案,定期免费接受体检和健康咨询服务。

  在扶贫路上,我们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能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这是青口镇每一位奋斗在扶贫一线的农村基层干部的心声。

  打造宜居环境提升幸福指数

  在罗源县起步镇上长治村,一个农村公园正在施工,公园下面是去年投入使用的生态型污水处理池。

  “十九大报告提到农村人居环境,给了我们灵感,接下来这里将是村里的又一个美丽公园。”大学生村官张灵聪自豪地说,村里还筹划在处理池周边安装路灯,铺设栈道,设立文化长廊、村情展板,添置运动器材。

  “一开始村民们很排斥这个项目。”张灵聪说,为了让大家对污水处理池和公园有正确的认识,村里多次开会讨论,将设施原理化繁为简,说得通俗易懂,渐渐得到村民们的支持。

  为建设美丽家园,上长治村不仅建设污水处理池和公园,还在垃圾集运、电线下地、裸房整治、文化升级等方面加大投入,打造宜人村居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指数。张灵聪说,通过为每家每户设置干湿分离垃圾桶,上长治村已做到垃圾“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并实现全村70%以上的电线下地,裸房整治也取得较大成效。

福州农村基层干部群众结合实际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