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九寨沟7.0级地震抗震救灾纪实

2017-08-10 07:31:16  来源:新华社

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九寨沟7.0级地震抗震救灾纪实

  8月9日,在四川省九寨沟县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停车场,救援人员合力将物资运输车辆推上斜坡。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众志成城,向着震区挺进

  地震发生时,距九寨沟县仅60余公里的中铁二局成兰铁路项目部震感强烈。已经历过多次抢险救援任务的项目经理陈桂虎当即命令,马上召开抢险救援动员会,成立抗震救灾组,同时主动请缨救灾,第一时间与当地政府取得联系。

  仅仅1个多小时后,一支由50余人、4台挖机、4台装载机、4台出碴车、2台拖车组成的抢险救援队组建完毕,连夜开往地震灾区。9日凌晨2点10分,这支救援队抵达震中开展救援工作,3点10分就搜寻到一名遇难人员。

  电力、交通、通信、能源……这些是救援行动展开和灾区群众正常生活的基础——

  地震造成包括阿坝电网110千伏九寨沟变电站(甘海子)在内多个变电站、多条线路停运,黄龙乡1900余户停电。经过紧急抢修,目前九寨沟县县城及九寨沟景区十余条10千伏线已恢复供电。同时电力救援队已抵达110千伏九寨沟变电站(甘海子)开展抢修。当地正在通过抢修受损变电站、临时供电等方式,恢复当地供电。

  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铁塔为灾区开启免停机、免费电话、寻亲热线等服务。目前,九寨沟沟口通信基本恢复,景区内固话、宽带和无线网络基本畅通,现场抗震救灾调度指挥通信畅通。

  前往九寨沟沿线的所有中国石化加油站均开通绿色通道,离九寨沟最近的加油站均正常运行,库存各类油品260多吨,成品油和非油品物资充足。中国石油11座震区加油站库存各类油品500多吨,可满足两天以上的救灾供应,还有300多吨油品即将送抵灾区。

  此外,灾害发生2小时内,太平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保险等多家保险公司启动地震应急预案:一方面通过24小时地震理赔专线和互联网等多渠道受理报案;另一方面简化理赔申请手续,多数保险公司进行无保单理赔。

  国航、东航、四川航、成都航、海航等航空企业启动应急保障机制,积极调整运力,保证救灾人员和物资的运输畅通。同时密切关注灾区动态,根据需要随时执行救援和加班飞行任务,确保航班计划正常实施,并为近期前往九寨沟的旅客提供免费退改签服务。四川驼峰、西林凤腾、翔云通航等通航企业也启动应急救援,统一调配派遣救援飞机前往灾区。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