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市值缩水97% GoPro全球再裁员

2024-03-29 10:04:47来源:北京商报

当地时间3月26日,运动相机厂商GoPro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一份文件中披露,公司计划将全球员工人数裁减约4%,业务重组预计将产生约750万美元总成本。该公司还表示,一季度因裁员导致的现金支出将达到约200万美元,其余支出主要与计划缩减办公空间有关,预计大部分费用将反映在该季度业绩中。

自2004年推出第一款运动相机HERO起,GoPro就一直备受运动爱好者,特别是极限运动爱好者的推崇。其产品防震、防水、可在运动状态下高速摄影摄像等技术,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各类由Go-Pro相机拍摄的极限运动视频的走红也提高了其知名度。

2010年到2013年,是GoPro的飞速上升期,收入从6400万美元快速增长至9.86亿美元。2014年6月,公司成功上市,上市首日股价大涨30%,两个月后市值破百亿美元,并一路攀升至最高达130亿美元。

转折发生在2015年第四季度,GoPro出现上市以来首次亏损。此后因2016年销售额连续下滑,该公司首次裁员7%,后又在同年裁员15%。

疫情也给GoPro带来巨大打击,居家隔离使得大部分人无法进行旅行和极限运动,消费者更倾向于为在家工作或娱乐所需的电子产品支出。

2020年4月,GoPro宣布再裁掉20%的员工,作为2020年缩减1亿美元运营资金、2021年缩减2.5亿美元运营资金计划的一部分。公司CEO也表示,将放弃自己2020年的全部薪水。

根据此前文件披露,2016年Go-Pro拥有1500多名员工,而截至2023年底,该公司的员工数量降为930名。其最新的总市值仅为3.31亿美元,较130亿美元的巅峰市值缩水97%以上。

在运动相机这一细分领域,Go-Pro无疑属于领头品牌,但其高昂的价格却让许多非极限运动爱好者望而却步,目前市面上也有大疆、Insta360等更多品牌可以选择。

市场容量有限,竞争者众多,GoPro面临巨大压力,但公司除了主营的运动相机业务外,并没有其他业务可以支撑。

2015年起,该公司也曾试图增加其他产品线来拓展业务,但效果都不佳。例如与大疆在无人机方面的合作告吹后,GoPro在2016年推出了自研的四轴无人机Karma,但上市仅仅16天后就因为电池故障全部召回。最终于2018年1月,GoPro的Karma研发团队宣布解散。

根据其最新公布的2023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公司的相机、可安装和可穿戴配件、订阅服务等依然是其绝大部分收入的来源。

该公司去年收入为1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8%,全年出货量为298.4万台,同比增长了6%。全年毛利率为32.2%,较2022年的37.2%下降了500个基点。而全年营业费用为4亿美元,比2022年的1亿美元大幅增长。

尽管收入有所增加,但其利润由盈转亏,从2022年的净利2900万美元,大幅下滑284%,至亏损5300万美元。全年现金流为负3300万美元,与2022年的5700万美元相比,减少了672%。调整后的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负2700万美元,与2022年的9500万美元相比,下降了129%。

以上数字表明,该公司在提高销售额和市场份额方面取得了一定成功,但同时面临着成本上升或价格压力等问题,导致利润率下降,因此全年的净收入和调整后的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出现明显下滑。

GoPro也在去年降低了相机产品系列的建议零售价,导致年度内产生了3650万美元的价格保护费用,平均售价同比下降13.4%,至337美元。

自2019年以来,该公司首次以低于300美元的价位提供入门级相机,相机收入组合向较低价格层级转移。在财报中,GoPro将此作为导致全年收入降低的原因,并表示,目前的入门级相机是公司利润率最低的产品,预计在能够用更具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取代它们之前,利润率仍将较低。

近期,GoPro在相机以外的新业务上又有探索。今年1月,公司宣布将收购科技头盔公司Forcite Helmet Systems。GoPro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Nicholas Woodman表示,公司目标是“通过科技化的摩托车头盔来提升各种类型头盔的性能和安全性”。他还透露,公司正在计划开发自己的Go-Pro品牌头盔系列。

【责任编辑:韩靓】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2024福州大篷车首站开进福州荟聚
2024福州大篷车首站开进福州荟聚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