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近期警惕!福州2人相继确诊!医生叹息:这事要因人而异

2024-03-27 14:56:59来源: 福建卫生报

春季万物生长也是孩子生长的黄金季节,为了让孩子能有一个理想身高,家长们绞尽脑汁让孩子“动起来”,但有时可能会“好心办坏事”。

孩子接连被不规范运动所伤

今年8岁的男孩洋洋(化名)身高129cm,属于同龄正常身高范围,但洋洋的爸妈还是不太满意。

正巧网络上盛传着“摸高神器”有助长高,于是洋洋爸妈就入手了一款,每天督促着洋洋摸高跳500下左右。结果没过几天,洋洋就喊着膝盖疼,爬楼梯、走路都成问题了。洋洋的爸妈赶紧带着他到福建省立医院金山院区就诊。

网购平台上出售的“摸高神器”

经过详细看诊,康复科副主任医师邵斌发现,洋洋在摸高时双腿绷直跳跃,因此加重膝盖负担。

邵斌表示,要想减轻膝盖的冲击力,最好先微蹲,然后再跳起。

无独有偶,同样出现膝盖问题的还有一位因跳绳过量而导致损伤的孩子玥玥(化名)。据玥玥描述,自己日均跳绳次数达1000多个。几周后,她的膝盖也感到不舒服,膝盖内侧一按就疼,偶尔爬楼梯时疼痛会更明显。

“初步考虑可能是胫骨结节骨骺炎,一般多见于运动量过大的孩子。”邵斌看诊后说,“即使要追求长高,运动量也不宜过大,要因人而异,循序渐进。”

想要长得高,选对运动方式

邵斌表示,适量、恰当的运动是助力孩子长高的重要方式。

例如,游泳可以拉伸和锻炼身体的各个部位,促进骨骼生长发育。

篮球、足球和排球这些高强度的球类运动能锻炼腿部肌肉,并通过跳跃、跳投或颠球动作,对脊椎和骨骼系统产生拉伸刺激,有助于身高的增长。

适量的慢跑和有氧运动可以提高心肺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骨骼和肌肉的成长发育。

在运动中,家长应注意不当运动可能带来的危害,例如:

1.关节损伤:不正确的着地方式可能会导致膝盖或其他关节承受过多冲击力,引发膝盖半月板损伤或前交叉韧带损伤。

2.肌肉拉伤:如果没有适当的热身活动,可能会导致肌肉拉伤或其他软组织损伤。

3.骨骼问题:青少年频繁进行高强度摸高跳可能会造成生长板损伤,影响正常骨骼的生长。

4.腰背伤害:跳跃和着陆的技术不当,可能会使腰部和背部承受不适当的冲击力,造成腰背疼痛或慢性伤害。

要想孩子长得好,这些方面要注意

1.饮食习惯:孩子生长发育的整个过程都离不开营养的支持,谷物、蔬菜、水果、蛋类、畜禽肉鱼类、奶类等各种食物都应适量摄取,保证营养搭配均衡。

同时,注意定时、定点进食,养成规律、良好的饮食习惯。

2.睡眠习惯:保质保量地睡眠对孩子生长发育来说非常重要。

3.心理健康:“高压”状态会抑制、损害孩子的睡眠、食欲、身体激素分泌等,进而影响身心健康、生长发育。因此,要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营造轻松欢快的成长氛围。

家长还可以试试推拿

小儿推拿调理可以调整脾胃功能、益气补肾、疏通经络等,从而促进气血运行,改善儿童生长发育的状况。以下手法家长们可以尝试:

1、补脾经(推推大指,胃口大好)

2、揉百会(摸摸头顶,振奋阳气)

3、推肝经(推推食指,舒展筋脉)

4、补肾经(揉揉小指头,补肾又益气)

5、摩腹(摸摸肚子,健脾胃,吸收好)

6、捏脊(捏捏后背,调理脏腑,加速生长)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