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他身患癌症,却坚持坐诊10余年

2022-08-19 11:02:27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8月18日电 石明海的诊室门口,排满了慕名前来的病人。

他认真察看病情,没有丝毫不耐烦,只是有时会突然一皱眉,在桌下用手捂着肚子,或用号脉垫子顶住肝的位置,说话也稍做停顿。

相熟的病人知道,石医生的肝脏又在痛了。

55岁的石明海是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11年前身患罕见肿瘤疾病。抱着“多活一天,就要多看一个病人”的信念,他主动辞去行政职务,争分夺秒坐门诊、为百姓看病,年门诊量占医院的近十分之一。

“与其痛苦地等着死,不如‘干’着死”

他身患癌症,却坚持坐诊10余年石明海在翼城县中医医院坐诊,给病人看病(6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紫薇 摄

1988年,石明海从山西省大同医学专科学校毕业,分配到翼城县中医医院工作至今。2011年12月19日晚,正在加班的石明海突然感到腹部疼痛。经多方专家联合会诊,他被确诊为(肝)上皮样血管内皮肿瘤,这是一种罕见的肿瘤疾病。

翼城县中医医院原院长张胜说,一定程度上,石明海是累病的,他就像机器一样,不停地工作。经过3天调整,石明海就拨通了院长的电话,主动要求上班。

“我当时想,治好一个够本,治好两个赚一个,治好三个赚两个。如果能治好几十个病人,咱就赚了嘛。”石明海豁达地说。

就这样,石明海白天坚持坐门诊,晚上中西医结合治疗自己,与病魔抗争。一转眼,十多年过去了,日复一日自治、治病人,石明海的病竟奇迹般地稳定了下来。

他身患癌症,却坚持坐诊10余年石明海在翼城县中医医院坐门诊,给病人看病(6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紫薇 摄

2021年4月9日,厄运再次降临,正在出诊的石明海急性心肌梗死发作,病情来势汹汹。专家说,出院后还需三个月的休息康复,但两个月后,他又一次拖着虚弱的身体主动回到门诊,为病人治病。

“我这个人很无趣,没有别的爱好,只有工作,心里才踏实。”石明海说。

翼城县中医医院院长邹广文说,医院共有27个医生坐诊,石明海的门诊量占医院总门诊量的近十分之一,复诊率也超过了80%。

“石明海就是我心目中的白求恩”

翼城县中医医院超过六成的患者是农民。从小生活在农村的石明海对农民有着深厚的情感。

“知不知道我的手机号,你记一下。”坐诊期间,石明海会主动给住在偏远农村、病情较重的农民留下自己的手机号,方便他们复诊。

就这样,石明海白天坐诊,下班后随时接“热线”。“一碗面要放下好几次,接好几个电话才能吃完。”与他共同生活多年的岳父说,每天都有很多病患给石明海打电话。

“我不怕被打扰,病不等人。”他这样说。

石明海还常常在农家院里开免费“诊室”。瘫痪、老年患者进城一趟很不容易,石明海会根据患者需要,送医下乡,每个月要下乡五六次。

他身患癌症,却坚持坐诊10余年石明海在王庄镇辛史村送医下乡,村民排队请石明海看病(6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紫薇 摄

诊脉、看舌苔、按摩病人患处……石明海挨个看,逐一开具处方,病人自己买药,而他从不收出诊费。

在石明海的诊室外,记者偶遇了南唐乡北唐村村民陈杰。他是五保户,孤身一人在农村生活,患有冠心病。很多次,石明海在陈杰下不了床的时候上门看病。“一打电话就来了,要不是他,我活不到现在。”陈杰说。

陈杰背过石明海,小声又深情地说:“我没有见过白求恩,但是见过石明海,石明海就是我心目中的白求恩啊!”(记者王菲菲 徐伟 李紫薇 薛宁婧)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