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关注第五个中国医师节 >> 新闻聚焦

精益求“睛”送光明——八旬眼科医生刘秀珍的初心与坚守

2022-08-19 07:37:5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谢星星 燕晓 陈暖

精益求“睛”送光明——八旬眼科医生刘秀珍的初心与坚守刘秀珍始终奋战在服务患者的第一线。记者 陈暖 摄

有人数十年只找这一位医生,有人病愈后又介绍其他人前来。她的治病秘方,是一颗以眼疾患者为重的医者仁心。

她,是福州东南眼科医院主任医师刘秀珍,今年87岁。1961年从西安医学院毕业后进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从事眼科工作,直至2012年退休。随后,受聘于东南眼科医院,始终奋战在为病患服务的第一线。

在61年的眼科研究及临床实践中,刘秀珍曾随中国医疗队援助非洲,担任协和医院眼科科主任,获“福建省眼科突出贡献奖”等荣誉。

从青春到白发,半生坚守心归处。“我没有什么成就,如果一定要说做出了一些成绩的话,那离不开党的引导和教育,大家的支持和厚爱。”刘秀珍有66年党龄,无论是当初满载荣誉的协和教授,还是如今坚守眼科事业的知名专家,变的是工作环境,不变的是为病人服务的初心与谦和低调的性情。

从容“行走”微米间

“又来找您了,刘医生,最近眼睛不太舒服,麻烦您再看看。”17日上午9时许,家住鼓楼区的高依伯赶到福州东南眼科医院(金山新院),挂了眼科专家号,见见自己的“老朋友”刘秀珍教授。一番看诊后,高依伯愁容一扫而光。“开的药便宜效果又好,现在亲朋好友一说眼睛有问题,我第一个推荐刘医生。”

“疼痛感持续多久了?”“以前眼睛有受过伤吗?”“有没有糖尿病、高血压?”……高依伯前脚刚走,又一位病患紧随而至。刘秀珍仔细询问后,便招呼病人在裂隙灯前坐定,又是一番观察。“这是得了青光眼,要动个小手术,这段时间要保持心情舒畅,尽量少看电视玩手机,也不要抽烟喝酒了……”刘秀珍一边写着病历一边叮嘱道。

有人说,眼睛是一台精密的“光学仪器”,“零件”的分布错综复杂,相隔的距离以微米计算。“眼科是我热爱的事业,在微米间‘行走’,意味着要始终保持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每次看诊都要像首次一样严谨细致。”这位耄耋老人的话语依然铿锵有力。

在和记者说话间,又一位病患进入诊室。“刘主任,还记得我吗?10年前我来找您看过病,这次眼睛又不太行了……”一大早从莆田赶来的陈阿姨一落座便打开了话匣子。此时挂在墙上的时钟指向11时30分。从早上8点开始接诊,刘秀珍已接待了9名眼疾患者。其间未曾喝过一口水,除了和病人对答,再没其他声音。

记者了解到,每周一、三、五的上午八点,刘秀珍总是准时出现在诊室,直至送走最后一名病人才下班,一般看诊30人左右,为此常常错过午饭时间。“前几年周一到周五都会过来,现在身体不允许喽。”刘秀珍说,她十分珍惜与病人相处的时光,“除了用医疗技术让他们重见光明,也要尽可能抚慰他们心灵上的创伤。”

坚守初心六十载

青光眼是一种终身疾病,造成的损害不可逆转;白内障也可能导致失明,是致盲疾病之一。上世纪80年代,由于人才及设备等种种限制,我省开展白内障、青光眼等手术举步维艰。

“眼睛健康与否,影响着一个人的一生。尤其是看不清甚至看不见后,带来的痛苦和无助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我们必须想尽治疗办法,让病人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上世纪80年代中期,已在协和医院眼科主持工作的刘秀珍借着到广州进修的契机,将白内障超声乳化、准分子激光、玻璃体切除术等前沿技术带了回来,还与当地医院结对子,广州名医定期前来医院指导教学。此外,她和同事不时前往北京、上海等地“取经”。

从医61载,刘秀珍看过的眼病患者不计其数,除了凭精湛的医术和暖心的话语帮他们解除痛苦,她还不时替家境贫寒的患者垫付药费,解燃眉之急。“大家对我的信赖,让我一刻不敢懈怠。”她回忆,上世纪90年代,有名来自农村的患者,因劳作时铁屑飞入眼睛导致外伤性白内障。彼时,做完白内障摘除手术后需要植入人工晶体,考虑到家境贫寒,该名患者拒绝了该方案。“如果不植入晶体,他的视力只有0.02,只能看清1米以内的物体。”多方打探下,刘秀珍为患者争取到人工晶体免费名额,并亲自为其装上。

“为有需要的人带去光明,这是我应该做的,从没想过要什么回报,但病人的感谢总让我心间一暖。”回忆往事,刘秀珍不禁感慨万千。

值得一提的是,1977年,她还参与中国医疗队援助非洲塞内加尔,直至1980年回国。在此期间,她仅凭借每月一封的书信表达对3个年幼孩子及家人的无尽思念。

“我们这一代人,经历过战争,更加明白没有富强的国家、没有伟大的党,人民过不上好日子……”党龄66年的刘秀珍说,“能为病患服务,是最幸福的事。我从医学院毕业后,坚定地选择眼科作为自己的终生事业,就是为了给更多人带去光明和希望。只要党有召唤,人民有需要,我一定全力以赴。”

激情燃烧夕阳红

守一不移。从协和医院退休后,本可以安享晚年的刘秀珍,始终没有离开为患者服务的岗位。不仅如此,她80岁时还学起了电脑,迷上了网课。

“这样才能获取最新诊疗方案,时刻关注眼科前沿的医学信息,紧跟时代嘛!”刘秀珍的笑声洪亮且充满活力,“晚上7点到9点的线上眼科讲课,已经预约好了”。

刘秀珍火热的激情也感染了同事们。大家都说,“看到她在,就有激情,就有力量”“不像年近九旬的老人,像个充满朝气的青年,永葆奋进姿态的追光者、发光体”……

东南眼科医院医生贺琴告诉记者,即便是高龄,刘老仍尽心尽力服务患者,对患者的问题有问必答,“这种心中时刻装着患者的医者情怀,自然而然地感染着我们。我们也要求自己向刘主任看齐,用心用情对待每一位患者。”

在刘秀珍的影响下,3个孩子中有2个从医,其中一位还是福州市第二医院优秀的骨科医生,孙辈中也有学医的。

“婆婆不仅热爱眼科事业,更是一位从骨子里热爱学习、始终与时代同行的人,现在五笔、拼音输入法用得很溜,她对工作的无比热忱也时刻影响着我们。”老人儿媳、闽侯县人民法院院长林秀榕说。

“我就是个为病人服务的普通医生,没什么可报道的,你们还是要多关注眼科事业的发展,多报道有需要帮助的病人。”采访尾声,刘秀珍说:“不忘初心,活到老,学到老,奉献到老,这是我应该做的。”(记者 林文婧 谢星星 实习生 燕晓)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