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国内在建最长干线公路湖底隧道围堰合龙

2022-04-19 13:58:20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4月19日上午,随着最后一根钢板桩插打入湖底,341省道无锡马山至宜兴周铁段工程无锡段第9仓与宜兴段第6仓围堰顺利实现合龙,锡宜两头向湖中心进发,首次实现“牵手”。至此,国内在建最长干线公路湖底隧道竺山湖隧道围堰施工全部完成,这是继去年年底该项目高架段建成通车以来又一重大进展。

国内在建最长干线公路湖底隧道围堰合龙

项目负责人介绍,工程自2020年5月28日施打首根钢板桩以来,采用分仓流水作业的方式,围堰施工自大堤岸边由两侧向湖中心不断推进,累计插打钢板桩5020米、钢管桩800米,历时1年10个月,隧道围堰无锡段与宜兴段在竺山湖中心实现无缝对接。

国内在建最长干线公路湖底隧道围堰合龙

全线围堰合龙后,无锡段将迅速转入第9仓抽水、清淤、土方开挖和主体结构施工。目前,宜马工程1至4仓主体结构施工全部完成,2仓、3仓已完成回水,5仓、6仓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7仓进行土方作业,8仓正在进行桩基施工及清淤作业。

预计下月初,项目将对0号仓和1号仓回水,届时,宜马工程全线隧道段回水面积将超过一半。年内,宜马项目无锡段将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截至目前,无锡段已完成底板2.48公里、顶板2.32公里,隧道“潜入”湖底已有0.66公里,实现了陆湖交通转换,为实现年底主体结构贯通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341省道无锡马山至宜兴周铁段工程(宜马快速通道)全长约15.8千米。其中,竺山湖隧道段为全线关键控制性工程,采用围堰明挖法施工,全长7.81千米。

该项目是无锡市重点建设工程绿色智慧施工的标杆。建成后,通过马山互通可实现与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的快速转换,进一步完善无锡和常州两市干线公路网络,对带动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旅游资源的深度开发具有重要意义,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项目计划明年年底建成通车。

(总台记者 李筱 包宇扬)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