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兴泉铁路清流至泉州段进入全面静态验收阶段

2022-06-01 15:23:45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6月1日电(记者 龙敏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1日上午通报,6月1日,连接福建明溪、大田等革命老区县的兴泉铁路清流至泉州段进入全面静态验收阶段,标志着这条铁路主体工程建设基本完成,距离正式开通运营又近了一步。

静态验收是新建铁路工程竣工验收的重要环节,包括专业现场验收和静态综合系统验收,涵盖工务、通信、信号、电力及牵引供电、房建、环水保系统等多个专业,是对工程建设质量、设备安装调试质量进行一次全面“体检”的过程,是判定工程质量是否合格、确定工程能否按期投入运营的关键程序,在静态验收结束后将进行动态验收等工作,为全线开通运营做好准备。

兴泉铁路于2016年9月开工建设,正线全长464.16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全线桥隧比高达87.05%,是客货共线的国家Ⅰ级电气化铁路。全线由京九铁路兴国站引出,经江西省于都、宁都、石城等县市,进入福建省境内再经宁化、清流、明溪、大田、德化、永春、安溪、南安等县市,终至泉州市。兴泉铁路兴国至清流段已于2021年9月底开通运营,清流至泉州段计划于今年9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此次开展静态验收的兴泉铁路清流至泉州段正线全长289.95公里,线路穿越戴云山脉,地层深处断裂带多,地层岩石结构变化大,地下水丰富,地质条件复杂,且桥梁、隧道均处在大山深处,交通不便,给施工材料和机具的运输带来极大困难。建设与施工单位,制定了“富水软弱围岩地段突泥涌水应急预案”等一系列预案,进行了“铁路隧道衬砌台车软性搭接施工工艺”等多项课题攻关,克服了地理环境以及疫情防控等不利因素影响,实现了工程建设安全有序、工程质量达到预定目标。

兴泉铁路是东南沿海通往中西南地区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条以服务闽、赣两省老区苏区为主的区域客货共线铁路,对改善沿线老区苏区的交通、区位条件,带动沿线物流、红色旅游、矿产资源开发,助力沿线乡村振兴,促进闽、赣两省老区苏区经济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条铁路建成通车后,将结束明溪、大田、德化、永春等老区苏区县不通铁路的历史,形成连接福建与江西的大能力快速铁路通道。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