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要闻报道

榕企造机器人服务冬奥会疫情防控 已有3台在“冰立方”上岗

2022-01-15 22:55:3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池远

榕企造机器人服务冬奥会疫情防控 已有3台在“冰立方”上岗

服务冬奥会的“笨小宝”长这样。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在冬奥场馆“冰立方”(国家游泳中心),众多“黑科技”云集,将全力保障这场全球盛会安全有序举办。在这当中,也闪耀着“福州智慧”。

  “Please wear a medical mask”……在“冰立方”运动员休息区,一台打着领带、扑闪着大眼睛的机器人四处转悠,不时发出语音提示。这款名为“笨小宝”的机器人,在本届冬奥会上担负移动测温和防疫监督的职责。

  “笨小宝”来自福州,是福建汉特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服务机器人。“在场馆内,它可以按规定路线主动寻找人员并测量体温,发现体温超标时,会将人脸数据存储、上报。”该公司产品运营部部长陈兆宝介绍,这款机器人采用了红外测温模组,检测距离可达五六米,而且可以同时检测五六个人,能够满足场馆人流量大、检测速度快的需求。对于区域内未戴口罩的人员,“笨小宝”还会上前用英文提示戴好口罩。

  目前,已有3台“笨小宝”在“冰立方”上岗,负责运动员休息区、观众区和媒体区的巡逻,每天巡逻面积约达6万平方米。“相较于传统的人工巡逻,‘笨小宝’可以全天在岗,‘累了’的话可以自动充电、自动维护,效率更高。”陈兆宝说。

  事实上,这并不是“笨小宝”第一次参加高规格盛会,此前已服务于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尽管“身经百战”,“笨小宝”还是“修炼”了一个月,以便在冬奥会上更好地提供服务。

  “针对冬奥会应用场景,我们设置了机器人在场馆内的运行参数,并植入了冬奥会相关内容。”陈兆宝介绍,公司还为机器人准备了100万人次的存储能力,不需要联网传输数据,就可满足冬奥会整个会期的数据存储需求。

  经过一个月的调试优化,“笨小宝”在更新迭代68次后最终定版。在去年10月的冬奥会测试赛中,它凭借快速准确的巡检能力拿下高分,成功“应聘”上岗。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从众多服务机器人企业中脱颖而出的汉特云,是一家成立仅两年半的公司。

  “尽管是新公司,但核心创始成员是有着平均8年以上自动驾驶领域从业经验的‘老兵’。”陈兆宝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拥有自动驾驶多感知融合、底盘开发能力以及云控平台三大核心技术,在企业70多名员工中,研发人员占比达到2/3。

  “在机器人现有的人机交互、物体递送、人脸识别等基础功能的基础上,我们最短可用一个月时间完成机器人的软件更新,从而适应各类场景的定制需求。”陈兆宝说。

  目前,该公司已打造5款服务机器人,组成阵容强大的“笨笨家族”,除服务会展疫情防控外,还忙碌在各行各业——在联勤保障部队第九OO医院,“笨小新”负责医院日常的喷雾消杀,每日可续航工作15个小时以上,能够360度无死角消杀,杀菌率大于99.99%;在新华书店,当读者进入服务区域,“笨小宝”就会主动询问读者需求并提供向导服务,为读者在书海中快速找到目标书籍;在福建省纤维检验中心,“笨小递”改变以往人力运送纤维样品的方式,通过自主乘坐电梯、自动规划线路,自动完成末端配送……

  接下来,汉特云将在冬奥会服务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笨小宝”在大型会展上的疫情防控功能。同时,不断加大投入,积极探索新应用场景,用更智能的服务赋能千行百业。

榕企造机器人服务冬奥会疫情防控 已有3台在“冰立方”上岗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卓德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