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政协福州市委员会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齐心协力做大做优做强省会的意见

2022-01-10 07:23: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政协福州市委员会

  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

  齐心协力做大做优做强省会的意见

  (2022年1月9日福州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通过)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动员引导全市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按照《中共福州市委 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大做优做强省会的实施意见》要求,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凝心聚力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出如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实施强省会战略的重大意义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时隔6年再次回到福建福州视察,充分肯定福州的发展思路符合方向、与时俱进,嘱托我们继续把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地造福于民、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福州发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福州要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福州新区建设,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全面回顾了“3820”战略工程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刻领悟了其所蕴含的宝贵思想精髓,即放眼世界的宏大格局、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科学系统的发展理念、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开拓创新的奋斗精神、敢为人先的胆识魄力、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马上就办的优良作风、滴水穿石的干劲韧劲、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这些都为做大做优做强省会提供了重要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全市政协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内在要求和福州人民的热切期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主动融入,积极投身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火热实践

  市委准确把握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内在要求,提出把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作为重要遵循,把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为奋斗目标,把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作为关键抓手,把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作为根本目的,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强省会战略落地见效。市委、市政府《实施意见》明确提出9项目标任务,即强党建、引领强省会战略实施,强产业、加快构建省会现代经济体系,强创新、激发省会发展动力,强门户、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强承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强生态、彰显省会绿色底色,强民生、创造省会高品质生活,强机制、增强省会发展活力,强保障、高质量推动强省会战略落实。

  全市政协系统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组成优势和职能优势,认真对照,结合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建设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建设数字应用第一城、建设“海上福州”、建设产业强市、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推进榕台融合发展等,以更高标准做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各项工作,更大力度推动强省会战略落地见效。要精准选题,加强一线调研,开展广泛多层协商,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要聚焦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落实,通过会议发言、视察、专项民主监督、提案督办等方式,有序开展民主监督,积极参政议政,不断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三、团结奋斗,不断汇聚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强大合力

  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需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把广大干部群众和各方面人才有效组织起来,不断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强省会的整体合力。

  全市政协系统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汲取百年奋斗伟力,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持续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全体政协委员要增强省会排头兵意识,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政协履职工作中的主体作用。要积极主动正面发声,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提振信心的工作,为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厚植政治基础、社会基础。要立足省会城市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乡亲众多的特点,开展有温度、促融合的对外交流,多做牵线搭桥、引资引智、引导预期的工作,最大限度汇聚起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正能量。

  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在新的伟大创业征程上,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福州市委的领导下,牢记嘱托、勇毅前行,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为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努力在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中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政协福州市委员会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齐心协力做大做优做强省会的意见

点击进入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