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我为群众办实事

福州市多举措解决小区供水排水难题

2021-12-19 07:30:0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州市多举措解决小区供水排水难题

  便民服务队在中建香樟南岸小区为居民办理水表过户手续。(市水务公司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通讯员 耿艳 杨炜荣

  最近,福州高新区马保包港安置房小区(三期)324户居民最高兴的事,莫过于干净又清爽的小区环境;仓山区中建香樟南岸小区的596户居民最舒心的事,是“一趟不用跑”就能办好水表过户手续……从老旧小区到新建小区,与水有关的惊喜不断。聚焦与市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供水、排水等“急难愁盼”问题,市水务公司通过污水管道改造、“一站式”驻点服务等举措,提升居民幸福感。

  老旧小区告别脏乱差

  从污水外溢、蚊虫滋生的旧貌,到清清爽爽、干净亮堂的新颜,马保包港安置房小区(三期)小区的变化,得从一支治污“先遣队”说起。

  该小区是投用近20年的老小区,存在污水管道服役时间久、设施陈旧、年久失修的“病症”。面对324户居民的烦心事,福州高新区水务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勘查。先缓解小区污水外溢的现象,管道清疏工作全面展开。

  清疏期间,新问题浮现——小区里部分污水管道塌陷,导致污水无法排入市政管网,存在雨污合流的问题。本着节约、适度的原则,污水管道改造行动随即展开。大范围利用现有的管线,拆除重建少量无法修复的管线……4天后,污水管道就“重获新生”。

  要治标,更要治本。为从源头上做好雨污分流,“先遣队”又驻扎了1个月,为小区翻新2座化粪池、新添1座化粪池,新建2条污水管道、约200口各类检查井,封堵所有雨污混接点,小区彻底告别污水横流的乱象。

  新建小区用水上门办

  不仅做好老旧小区管网改造提升,我市还积极服务新小区的用水,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近日,中建香樟南岸小区业委会代表去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咨询新建楼盘水表过户业务的申请材料,“大部分业主都没办水表过户手续,希望能有更便捷的渠道,帮我们尽快办好”。“放心,我们去现场办公,免得你们来回奔波!”。

  在小区现场,“家门口一站式”过户业务吸引了不少居民,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便民服务队的党员志愿者耐心引导用户通过掌上营业厅办理过户手续。面对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人,志愿者现场收件、即时办结。

  据了解,该小区596户住户中,已有486户完成水表过户。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