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老汤”再沸腾 还需加把“火”

——福州温泉产业发展观察

2021-11-21 07:28:1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阮冠达 谢星星

  破题:

  科学规划助前行

  温泉之水更暖人

  如何做大做强温泉产业,让“中国温泉之都”美名远播?聚焦科学开发、合理开发、综合利用的大课题,福州温泉正在努力前行。

  面对规划编制和管理体制滞后的问题,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福州城区温泉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专项规划》编制即将完成。按照“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山海协同”发展思路,根据城区温泉资源禀赋,我市将充分挖掘打造桂湖、鼓台、螺洲、淮安、滨海五大温泉区,构建“山城江海,五泉联动”的产业空间布局。

  在管理制度方面,今年我市还计划修订《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福州市地下热水(温泉)管理办法〉的若干规定》。

  秉持守好“福泉”的初心,在福州温泉文化传承保护上,有越来越多的国企力量加入进来。 

  作为城区温泉龙头企业,聚春园福龙泉公司升级改造了4家老字号澡堂,在“住”进坊巷古厝的澡堂里,还能体验闽式搓背传统技艺,马鞍墙、金汤龙脉碑、锈石对联、青砖拱门等遗址景观,彰显金汤文化。

  自清朝以来,福州积淀了“福龙泉”“百合明园”等为数众多的温泉老字号,有文字记载的就有57个。目前,有11个温泉老字号已被聚春园集团注册保护。该集团还推动了过洋垱和能源巷1号两口温泉井的国家级珍稀优质温泉评定,提升温泉标准化建设。

  为打造更多老百姓“家门口的温泉”,市水务公司下属福建海峡源脉温泉股份有限公司同样不遗余力。作为国家四星级温泉企业和国家3A级旅游景区,源脉温泉园年均接待国内外游客18万人次。在与银行、房地产企业、星级酒店、银行等“跨界合作”的同时,该公司创新原汤连锁经营模式,已上线六一源脉原汤温泉和源脉丽人汤等两家“大众汤屋”。

  “参照大众茶馆的建设和运营模式,我们会在中心城区开展试点,建起更多‘大众汤屋’。”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我市考虑推广温泉公园温泉体验区的做法,在三坊七巷、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等游客密集区增设温泉体验设施。

  在品牌包装上,市城乡建设局会同市文旅局,已向国家商标局申报福州市“福泉金汤”品牌。本月,面向全社会征集的福州温泉品牌标识及品牌口号有望出炉。我市还计划筛选多个优秀老字号品牌,连同即将确定的温泉品牌标识等,申请商标注册,在公益性城市温泉项目和“大众汤屋”里挂牌。

  为把“温泉+旅游”的火“烧”得更旺,让福州温泉成为在全国、全世界都闪亮的名片,我市文旅部门还以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为契机,多角度策划温泉之都文旅宣传专题。本月即将“上线”的第十二届福州温泉国际旅游节,将以永泰为主会场,与各县(市)区20个温泉景区联动,为市民游客带来“百姓汤、幸福泉”新体验。

  科学规划,制度护航,民生温泉……历经千年的福州温泉,正在不断流淌的路上,带来更多温暖、更多幸福。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