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老汤”再沸腾 还需加把“火”

——福州温泉产业发展观察

2021-11-21 07:28:1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阮冠达 谢星星

“老汤”再沸腾 还需加把“火”

  福州温泉资源丰富,人们在青山绿林间享受惬意时光(资料图)。记者 池远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阮冠达 谢星星

  “玉池金屋浴兰芳,千古华清第一汤。”“非福人不能来福地,有龙脉才会有龙泉。”作为一座“浮在温泉上的城市”,福州温泉开发利用可追溯到晋代,至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

  福州温泉国际旅游节即将“上线”,温泉又将成为关注的焦点。福州坐拥让人艳羡的温泉资源,现状如何?短板何在?难题怎解?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一探究竟。

  短板:

  同质化制约发展

  普惠温泉待扩展

  一谈到温泉,“多”是市民和业界的第一共识。数据显示,福州全域约有30处温泉,优质温泉达20多处,日均可开采资源量约为9.4万吨。“泉脉”贯穿市中心,是福州温泉最大亮点,城区共有温泉井和泵站超90个。

  “温泉有不少,但无非是汤池数量、装修环境有些区别,要说出令人眼前一亮的,一时半会还真想不起来。”鼓楼区“汤友”老吴一针见血道出福州温泉“千汤一面”的现状。

  记者搜索各大网络平台发现,各温泉景区的中药池、花瓣池、鱼疗、按摩等特色服务大同小异。溪山温泉酒店相关负责人也坦言,同质化确实是福州温泉的突出问题,各温泉景区基本主推“住+泡”的单一传统体验方式。

  大型温泉景区价格高、老澡堂客源不足导致经营困难,是福州温泉走向大众化发展的制约因素。记者发现,大型温泉度假区门票定价基本在100多元以上。“温泉水费定价的提高,增加了企业经营成本,门票自然也高了。”温泉从业者说。至于仅在温泉路与水部周边生存的老澡堂,受困于设施老旧、客源不足、缺乏提升资金等因素,只能勉强维持现状。

  “高端温泉偏多,平价惠民温泉较少,需要一批定价三五十元的澡堂来满足市民的需求。”长期关心温泉产业发展的市人大代表洪茂钦说。

  福州温泉旅游知名度有待提升。我市已有18家规模以上温泉休闲旅游度假村,包括2家国家五星级温泉、3家国家四星级温泉,是全省获评高星级温泉旅游度假村最多的城市。业内人士透露,福州温泉有品牌优势,但接待更多的是福州乃至省内消费者,省外游客比例不够高。

  产业要发展,规划很重要。“需要加强温泉保护开发利用规划,做到与时俱进。”业内人士表示,福州温泉资源储量大、分布广,但目前仅有鼓楼台江片区温泉得到较好的开发利用,仓山、晋安、长乐等地温泉产业仍处于萌芽状态,“桂湖、螺洲、滨海新城的温泉处在开发初期,淮安温泉尚未开发,温泉资源家底有待一一探明”。

  “现在的温泉产业,需要的是扶持与培育。”温泉从业者表示,这一产业若想发展壮大,需要更加坚实的制度保障,培育一批龙头项目和品牌。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