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老汤”再沸腾 还需加把“火”

——福州温泉产业发展观察

2021-11-21 07:28:1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阮冠达 谢星星

  把脉:

  文化培育是关键

  特色内涵可彰显

  福州温泉如何破局?在市温泉行业协会会长韩鸣看来,关键在于构建温泉文化。

  “养生调理,曾是温泉的招牌。随着时代的变迁,年轻人更习惯去跑步、健身,不会将泡温泉作为放松身心的首选。”韩鸣说,构建温泉文化,首先要科普温泉常识,树立市民对温泉的正确认知,让更多人爱上温泉,让多泡汤、爱泡汤成为习惯。其次,要让温泉元素“住”进街头巷尾,吸引更多外地游客泡温泉。

  “一些私营企业只盯着经济效益,却忘了对温泉文化的挖掘与传承。”一位老澡堂从业者说,年轻一代普遍对温泉康养缺乏兴趣,影响了客源的拓展与文化传承,“要树立一批有理想、有追求、志在弘扬传统温泉文化的标杆企业,更好地发展福州温泉产业”。

  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重振老澡堂对温泉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老澡堂平价普惠,可以进一步丰富产品体系,将高品质温泉与惠民温泉区别开来,既避免同质化,又能满足市民的多种需求。开在街头巷尾、小区门口的温泉澡堂,既更加方便市民,又能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他们泡温泉的习惯。”

  对于同质化问题,洪茂钦表示,要把温泉与福州丰富的旅游资源结合起来,“希望未来的温泉开发,能够和三坊七巷、福道、晋安河等景点相结合,让景区更‘可玩’,也赋予温泉更多的特色内涵”。

  不少老澡堂从业者提出了自己的期望:“老澡堂在行业上始终被划分为桑拿洗浴业,不仅增加了经营成本,也降低了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希望在政策上将温泉和桑拿洗浴业区分开来。”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