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热搜!百日咳再现!如何防治?福州医生最新提醒!

2024-03-29 10:50:14来源:福州卫生健康

近日,一条#百日咳再现#的话题冲上热搜,让百日咳再次引发大家的关注。

有报道显示,杭州一患儿感染百日咳后,一到晚上就定点咳嗽,一咳就停不下来,咳嗽声音还像鸡鸣一样。此外,部分病人比较瘦、皮下脂肪较少或者是骨质疏松、年纪较大的患者,把肋骨都咳断了……

那么,百日咳到底是什么?得了百日咳有哪些症状表现?要如何预防和治疗?今天,福州市第一总医院儿童专科院区儿科主任林娟、福建省福州肺科医院儿科主任阮琰来为大家做相关介绍。

01

什么是百日咳?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鲍特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为法定报告的乙类传染病。冬春多见,全年均可发病。典型的百日咳分为卡他期、痉咳期、恢复期3个阶段。

百日咳潜伏期7~14天,最长21天,该病病程较长,典型病例可表现为持续2~3个月的咳嗽,故称为“百日咳”。

02

百日咳是如何传播的?

百日咳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感染者是主要传染源,对婴幼儿来说,感染百日咳的父母或其他同住人员是主要传染源。

03

百日咳对哪些人群危害最重?

各年龄人群均可见百日咳发病,其中无免疫史的婴幼儿发病风险更高。患儿年龄越小,出现并发症和重症的风险越高,严重者甚至导致死亡。

04

百日咳有哪些症状?

百日咳的典型咳嗽症状为阵发性、痉挛性咳嗽,咳嗽末鸡鸣样吸气吼声,频繁不间断咳十余声或数十声。

☞小婴儿症状典型,严重者可以出现屏气、呼吸暂停、发绀、惊厥、鼻出血、咯血及眼结膜下出血,甚至发生颅内出血。

☞大儿童及成人常无典型痉咳,表现为阵发性咳嗽和暂时性缓解交替。当运动、哭吵、进食、吸入冷空气或刺激性气味等情况下,可诱发痉挛性咳嗽发作。

05

怎么辨别是感冒还是百日咳?

百日咳初期与感冒症状相似,容易混淆,经过7~10天左右出现特征性痉咳,即阵发性短促咳嗽,声声相连,连续十余声或几十声,随之深吸气发出鸡鸣样高调吼声,暂时间歇后再反复发作。病程可达三个月之久,这些特征都是感冒所没有的。

06

如何预防百日咳?

接种疫苗是预防百日咳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

目前我国使用的免疫规划疫苗是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DTaP)。接种时间为3月龄、4月龄、5月龄、18月龄时各接种1剂次。

另外还有吸附无细胞百白破灭活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五联疫苗),无细胞百白破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四联疫苗)等非免疫规划疫苗,均可有效预防包括百日咳在内的多种传染病。

无论是接种疫苗还是自然感染以后,保护效能都不能持续终身,也就是说百日咳可以重复感染而发病,良好的卫生习惯仍然是非常有效的日常防护。

佩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可有效减少病原体传播。婴幼儿出现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家长近距离接触照护时应科学佩戴口罩,降低感染风险。

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常通风,咳嗽或打喷嚏时用手肘或纸巾掩住口鼻,注意合理作息,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

07

感染了百日咳要如何治疗?

在治疗上,轻症可以考虑口服药物,也可以考虑采用雾化吸入来稀释痰液,保持呼吸道通畅,减轻炎症反应。小于4月龄的婴儿,或者出现重症或并发症的患者,建议住院治疗。

抗菌治疗宜早,目前首选的治疗药物是大环内酯类药物,比如阿奇霉素、克拉霉素、红霉素等药物,但是也有一些孩子大环内酯类药物疗效不好,可能是感染了耐药菌株,会用磺胺类药物治疗,或者其他静脉应用抗生素治疗。

如果确诊百日咳,患者要严格按照医嘱治疗,佩戴口罩直至咳嗽消失。

专家提醒

经一般对症治疗后病情改善不明显,出现呼吸系统并发症如支气管肺炎、肺不张、支气管扩张、气胸、膈疝及中枢神经系统并发症如百日咳脑病等,要及时就诊住院治疗。

08

家里有百日咳病人要注意些什么?

☞ 病例居室要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温度及湿度适宜,避免烟尘、油烟等刺激性气味吸入,避免诱发痉挛性咳嗽的因素。

☞ 患者应避免剧烈活动但也不能卧床不动,适当活动加强营养最合适。

☞ 膳食要营养均衡,注意清淡饮食,多食用容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要避免过多刺激,婴幼儿进食、喂药等尽可能安排在同一时间,不要吃得过饱,进食后拍嗝,防止呕吐、误吸。

☞ 病例居室定时湿式扫除,勤晒衣被。对病例痰液、呕吐物可用漂白粉等含氯制剂消毒。

☞托幼机构应加强晨午检和因病缺课追踪。(综合 国家疾控局 福州疾控)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2024福州大篷车首站开进福州荟聚
2024福州大篷车首站开进福州荟聚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