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董绘:福建舞台化妆造型第一人

2024-03-29 08:20:1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中国戏剧梅花奖16位获奖演员由她定妆

董绘:福建舞台化妆造型第一人

董绘。 受访者供图

福建有19人先后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其中16人的舞台艺术形象都经过国家一级化妆造型师董绘定妆。董绘还为福建的越剧、闽剧、京剧、梨园戏、高甲戏、歌仔戏、汉剧、芗剧、南音等十几个剧种创作排演的作品担任过化妆造型师。近日,记者在芳华越剧院的“绘戏”工作室采访了她。

谈到自己的名字,董绘说:“父母当初给我起名‘绘’,是为了纪念他们因绘画结缘的故事,而这恰巧又为我的艺术人生定了调。”

董绘是浙江新昌人,13岁时考入福建越剧班,学的是花旦。毕业后她进入宁德越剧团,1986年调入芳华越剧院当演员。

1993年,她到上海戏剧学院进修化妆造型设计,打开了舞台艺术的另一扇窗。

学成归来,董绘先后在《浦江叙事》《少年周恩来》《聂耳》《二弟》《左右》等影视剧剧组担任化妆造型师。那时福建电视台拍摄制作的音乐电视片,大都请董绘担任形象设计,她先后为殷秀梅、江涛、孙悦等大牌歌星化过妆。她还曾是福建电视台新闻频道主持人的造型设计师。董绘说:“圈内人都认为我化的妆比较灵动,符合当代人的审美。”

2003年,芳华越剧院复排《红楼梦》,董绘为王君安、李敏等人塑造的角色化妆。她说:“我曾是越剧演员,难以割舍戏曲舞台。现在由我担任化妆设计的剧目已有50多部。”

两次获得梅花奖的曾静萍叫董绘“董宝宝”、越剧著名小生王君安叫董绘“阿董”……董绘改变了浓墨重彩的戏曲化妆模式,不少名演员都“迷”上了她的巧手,一有新戏便想着让她担任人物造型设计。

董绘说:“化妆师要时刻保持对美的敏感和领悟,让演员们塑造出迥然不同的人物。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演员的妆容也能诠释人物。每当结束化妆后看到演员们对着镜中的自己流露出欣喜的神态,我都无比欣慰,因为我知道我画的妆容已经融入他们心中。”

2022年,董绘从芳华越剧院退休。退休前,她将自己的舞台化妆造型成绩整理成《绘戏》一书,在全国发行。她现在还经常到全省各地的剧团,毫无保留地将舞台化妆经验传授给自己的学生。

新一届福建省戏剧会演计划年底举办,董绘现在已接了不少单。她说:“我争取为福建戏曲多留下一些光彩夺目的人物形象。”(记者 顾伟)

【责任编辑:滕一郎】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2024福州大篷车首站开进福州荟聚
2024福州大篷车首站开进福州荟聚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