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国网首席专家葛清:建设“数智电网” 推动配网调控提质增效

2024-03-27 10:32:49来源:中国妇女报

主人公心语

为加快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我们牢记使命、守正创新,持续推进城乡电网调控数字化、智能化,实现“不停电、少停电、快复电”目标,打造更智能、绿色的“福州电网方案”。

——葛清

在福州配网调控中心偌大的调度台前,几台电脑屏幕不时闪动,调度人员“手脑”并用,目光飞速扫描,沉着冷静地倾力编织一张科学、可靠的智能安全网,精准、高效、优质地为市民的美好生活“充电”。国网首席专家、国网福州供电公司调控中心配网调控运行技术高级师葛清每天忙碌的工作正是从这里开始。

数字化发展突飞猛进,是葛清参加工作十几年来深有的感触。“在智慧化时代,各行各业都需要重新审视自己,进行生产力变革。”葛清表示,在电网领域,生产力变革每天都在进行。

“在配网调控领域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必然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而创新的根本目的也是为了‘提质’,二者相辅相成。”自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扎根配网调控一线的葛清深切感受着近17年来“科技创新”为所处行业带来的巨变,其中释放出的新质生产力也让国网福州供电公司跻身配网调控数字化程度全国第一的标杆位置。

创新:实现配网智能化调度

葛清认为,新质生产力的“新”是创新。

连续十多个小时守在主控台前核票、下令、许可是配网调度员的日常,也是一项枯燥而艰巨的任务。电网运行情况如天气般变化莫测,调度员就像轮船上的水手,手里握着船舵,操控着前进的方向,每时每刻都要心无旁骛,拥有多年调控经验的葛清深谙其道。

传统调度模式下令复诵耗时长,需要大量的人工和时间成本,现场安全管控也不到位,嘈杂喧嚣的电话声不时回荡在调度室内,如何实现智能化调度是葛清不断尝试攻克的难题。带着问题出发,2018年,葛清大胆改变工作思路,创新性融入“数智电网”建设,带领团队在福建省试点建设了网络化调度系统,完成了人工电话下令向网络化下令模式的转变,两名调度员在台上操作就可以实现之前10名调度员工作的效果。在“无声调度台”目标得以实现的同时,调度工作更加安全高效。

“要想实现智能化调度,还需要在创新上下更大功夫。”葛清并不满足现状,为此,她将调度指令票和现场操作票进行有机融合,有效提升了现场操作的安全性,并实现了调度对现场操作进度的实时掌控。此外,她牵头试点开发“大面积转电智能辅助分析功能”,依托配电自动化系统拓扑关系和用户信息,实现一键式生成母线失压转电方案,为调度员母线失压故障处置提供了高效手段,为全省配网调控智能化水平提升作出了突出贡献。

“配网调控自动化改造在2015年至2017年间逐渐走向成熟,目前仍在不断迭代。我们主要依靠数据清洗与画像建模、多源信息全研判融合等技术开展自动化数据分析和决策。”葛清说,配网调控自动化改造帮助调度员第一时间了解到现场所有设备的状态,并利用计算机的诸多智能算法,进行自动分析停电原因,依托于此可将以往5小时左右的故障停电时间直接缩短到15分钟之内。

为夯实基础,提升各类调度智能应用的适用性,葛清又牵头开展GIS配网设备台账规范工作,通过改造建模工具,实现台账录入的自我纠偏和错误识别,有效提升了各类配网台账信息的规范性和正确性,为调度各类高级应用提供有力保障。

提质:输出配网调控“福州方案”

提质,是葛清对新质生产力“质”的理解。

“我们提出的口号是‘不停电、少停电、快复电’,这是给到用户最直观的优质服务体现。我们每天都在努力让用户感受到优质服务。”葛清说。

2015年,福州市抗击“苏迪罗”台风应急抢修让葛清终生难忘。这场台风让供电公司电话应接不暇,抢修任务接踵而至,彼时值班人员的心态一度在“崩溃”的边缘徘徊。经过七天七夜岗位值守,尽管已精疲力竭,但葛清仍在思考:如果配调应急一直处于这种“被动”状态,相当于大脑指挥中心成为堵点,现场抢修很容易瘫痪,必须要改变这个现状!

为此,经过多次推演,葛清从配调台人员分工入手,根据每个人的工作年限,编制“责任清单”,制定了从故障信息接收、登记、分派到分区处置的“流水线”调度应急处置流程。在尝试了“分支调度权下放”的全新调度应急体系后,经过她的积极组织和推广,“分层分区”调度模式也逐步落地实施,新调度体系也平稳运转了起来。

“从表面上看,技术和管理分别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然而这两者结合起来非常困难。”葛清坦言,国网福州供电公司最擅长的领域正是将技术与管理深度融合。葛清团队目前已完成台风应急电话量下降50%以上、应急抢修时长压缩30%,打通“血栓”盘活了整个流程。

电网领域要实现大量数智化应用,就需要跨学科打破许多专业壁垒。2022年,葛清国网首席专家创新工作室在国网福州供电公司成立,工作室每年根据项目情况浮动组合20人左右,以配网调控运行工作实际为依托,通过技术传帮带及打造具有跨专业聚合优势的创新平台,让青年人才提高本领、精进业务,广泛参与到创新工作中。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配网调控之所以能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离不开葛清多项创新项目成果的助力。此外,她还同时主持、参与了《有源配电网调度培训仿真系统功能规范》等3项国网企标制定,先后主持完成“配网OMS调度模块建设”“配网网络化调度系统”和“配网大面积转电智能辅助决策”等多项国网福建电力重点项目。

目前,国网福州供电公司配网调控催生的新质生产力已进入输出阶段,葛清团队正在全省范围内打造配网调控“福州样板”,并向全国其他有需求的城市推广,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迸发。(□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吴军华 □ 李菁雯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