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福州新造改造封育沿海防护林约30万亩

2024-03-25 08:36:0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徐文宇

福州新造改造封育沿海防护林约30万亩

滨海新城21公里生态走廊年内建成

记者日前获悉,福州新区滨海新城21公里生态走廊预计今年建成。经过7年多的努力,福州在沿海新造、改造、封育约30万亩防护林,筑起绿色屏障。

登上滨海新城滨江滨海路东侧的观景台,可以看到数百米宽的绿色屏障沿着蔚蓝海岸线一路延伸,下沙、十七孔、三营澳等景区如明珠镶嵌在绿带上,勾勒出海天一色、蓝绿交织的美丽画卷。

防护林漳港街道段。

三期总长21公里

第三期正在建设

滨海新城21公里生态走廊预计今年建成。

滨海新城防护林带(生态走廊)修复提升工程于2018年开始建设,总面积约7850亩,分三期进行,总投资约14.24亿元(其中工程建设投资约6亿元),目前已完成两期的项目建设工作,第三期正在建设中,计划于今年完成。

海岸防护林带保护和恢复以木麻黄为主的基干林带,将其建设为多树种混交、林分结构稳定,兼具防风固沙、休闲健身、度假旅游等功能的生态屏障和绿色长廊。

其中,一期项目北起漳港机场南侧,连接长乐区文武砂街道、江田镇至松下镇北侧沙岸,建设总长度约11.8公里,宽度为200米。项目于2019年9月竣工,总投资约5.45亿元,共计完成修复面积约2500亩。

二期项目北起梅花镇渔港,连接文岭镇至大鹤林场北侧,建设总长约7.2公里,最大宽度500米。项目2022年1月竣工,总投资约8亿元,共计完成了约2720亩基干林带修复提升。

三期项目位于机场北侧,大鹤林场及其周边,总长2公里,宽1.6公里。2022年2月立项,项目分两个标段建设,计划完成约2630亩防护林修复提升,总投资约0.79亿元。

防护林内部还有步道。

约30万亩沿海防护林

筑起绿色屏障

福州背山面海,海岸线长920公里,沙滩众多。滨海新城的防护林带,是福州多年坚持防护林建设的一个缩影。2016年至今,市委、市政府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将沿海防护林建设放在林业“八大工程”首位,持之以恒地扎实推进。经过7年多的努力,福州在沿海新造、改造、封育约30万亩防护林,筑起绿色屏障。

2016年,在省委、省政府部署下,福州率先启动新一轮沿海防护林建设,并连续3年把沿海基干林带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20年前,长乐滨海一带的木麻黄普遍存在长不高的问题。后来,由省林科院自主选育,培育出了木麻黄二代品种“平潭2号”,其抗风性强、耐盐碱、枝条柔软不易折断,在长乐沙地适应性极强,现已成为滨海新城防护林带的主栽品种。

如今,滨海新城沿海防护林建设成效显著,一期、二期工程的树木成活率高达98%,补植率逐年下降。2018年种下的“平潭2号”木麻黄,两年成林,5年平均树高近10米,如同在海岸线上撑起的一把把“保护伞”。

美丽海湾建设路径

可落地、复制、推广

在2023年全球滨海论坛上,中国自然资源部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联合发布《海岸带生态减灾协同增效国际案例集》,收录了来自中国、肯尼亚、斯里兰卡、英国等国家或地区的8个案例,福州新区滨海新城砂质海岸带生态减灾案例位列其中。

2022年公布的全国首批美丽海湾优秀案例,福州滨海新城岸段也光荣入选。

生态环境部专家指出,近年来福州滨海新城依托自身独特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禀赋,针对江、海、山、林、沙、鸟多种生态要素叠加集合的实际,坚持整体设计、整体推进的系统观念,夯实“海滩—防护林—湿地”绿色生态屏障,创新多举措、全方位、高科技的智慧监管模式,有效改善了滨海生态环境,探索出一条可落地、可复制、可推广的美丽海湾建设路径。(记者 徐文宇 文/摄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