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新闻观察1+1|唤醒“沉睡”的土地

2024-02-29 16:06:3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赖志昌 阮冠达 陈捷阳 池远

“开发区在发展进程中留下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其中一项便是低效用地的存在,一边是大量低效用地在‘沉睡’,另一边是能拉动经济的好项目无地可用。这片正在开发建设的项目,曾经也是一块低效用地。”日前,福兴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指着开发区内正在动工建设的A2-B光电产业园项目介绍说,这片占地29.67亩、曾是南方建材市场厂房的“沉睡”土地,如今通过收储出让再开发,迎来新生机。

新闻观察1+1|唤醒“沉睡”的土地福兴经济开发区内正在动工建设的A2-B光电产业园项目效果图。(福兴经济开发区供图)

土地,是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的必备要素。在福州,南方建材市场厂房等类似地块受历史原因影响,一度陷入低效利用境地,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瓶颈。如何唤醒“沉睡”的土地资源,创造更高的工业亩产?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紧抓低效工业用地盘活的关键一步,科学规划、精准施策,一体推进土地资源整合、用地效益提升、空间环境优化,走出一条土地高效利用的新路子。

自2021年开展园区标准化集约用地三年攻坚行动以来,全市采取收储后集中出让、并宗开发盘活低效用地等方式,处置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和低效工业用地7.8万亩,清理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2.9万亩,通过向“存量”要“增量”,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去年9月,福州入选自然资源部全国43个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城市。

新闻观察1+1|唤醒“沉睡”的土地福州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厂房林立。陈捷阳 摄

低效用地从何而来?

低效用地,对大部分市民而言还是一个略显陌生的名词。什么是低效用地?它对经济发展与城市建设有哪些影响?近日,记者前往市资源规划局,探寻问题答案。

“低效用地是指布局散乱,低效利用、用途不合理、改变批准使用功能,建筑危旧、设施落后的村庄用地和城镇用地。”市资源规划局利用处负责人说,与批而未供、闲置土地不同,低效用地上的建筑已投入使用,但受上述因素影响,未能充分激活发展潜力,造成土地资源浪费。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受产业生命周期影响,一些企业经营不善、不适应市场需求等,逐步退出或转移,也容易留下一些低效用地。

近日,福州在此前《福州市开发区低效用地认定及处置办法》《工业(产业)园区低效工业用地认定与处置指南》基础上,出台《福州市低效用地调查认定标准》,涵盖低效村庄用地、工业用地、仓储用地、城镇居住用地、商业服务业用地和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交通、市政公用等设施用地。此外,历史遗留用地和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也在这一范围。

上述负责人说,低效用地因落地时间早,大多拥有较好地理区位,却未能带来与之匹配的经济效益;部分低效用地更影响了建设用地的有效供给,导致一些引进的大项目、好项目用地未能得到保障,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福州市经济社会发展;部分工业项目集约利用程度不高,社会经济效益差,也造成较大的土地资源浪费。

“创新探索多元方式盘活存量土地资源,让存量变增量,为福州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蓄势增能,刻不容缓。”上述负责人如是总结。

新闻观察1+1|唤醒“沉睡”的土地福兴经济开发区晋芯科技园A1地块项目加紧施工。(福兴经济开发区供图)

低效用地怎样盘活?

眼前,工业厂房雏形已现,开工在即;远方,工程车辆穿梭不停,新一批项目火热施工……连江可门经济开发区内一块工业用地上,建设正酣。就在两年前,这还只是一块长期闲置的荒地。

“这块用地曾是福建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厂房及配套项目用地,总面积约50.78公顷。”连江可门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这幅地块在开发区中处于中心位置,但在申远公司持有的多幅地块中处在边缘位置,因此多年来未能得到合理利用。

此类地块在各大园区并非个例。在位于罗源县的福州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有一块类似的地块。“这块地位于开发区最前端,面积达200亩,区位条件优越,但先前入驻的企业都没有把它用到实处。”福州台商投资区经济发展局局长赵新水介绍,这幅地块经历多次转让,多家建材、建筑类企业都曾受让这幅地块,但都只是“浅尝辄止”,并未充分发挥这幅地块的优势。“区位优势这样好,却被白白浪费,我们看了也很心痛。”

“随着时间推移与产业升级,类似的低效用地亟待盘活利用。”市资源规划局利用处负责人说,近年来,福州加快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集约用地专项行动,对类似的低效工业仓储用地,采取“腾笼换鸟”、收储收回、集中成片开发等方式,加速盘活处置,赋予全新活力。

在可门港,低效地块很快被列入整改范围。经与申远公司沟通,2021年,连江县土地发展中心对这宗项目用地进行评估收储,后经重新规划、整合,再度出让,当年7月,地块全部出让给11家优质企业;在罗源,规划干部们联系上了宁德东恒机械有限公司,今年6月公司总投资30亿元的新能源项目正式落地,预计年产值约为35亿元。“通过政府推介、‘筑巢引凤’,对低效用地进行盘活处置,有利于激发地块发展潜力。”市资源规划局利用处负责人说,针对村庄低效用地、城镇低效居住用地及各类设施用地,福州市正在探索以土地流转、并宗开发等方式进行盘活处置。结合园区实际,福州市还着手探索更加多样的低效用地盘活模式。由福兴经济开发区探索推出的“工业上楼”模式,受到众多开发园区的关注。

“所谓‘工业上楼’,就是将平地的工厂搬到楼上,项目占地面积不变,但建筑面积成倍增加,从而提升单位面积土地效益。”市资源规划局利用处负责人介绍,在市区土地面积有限的情况下,工业园由横向发展转为纵向生长,让更多低效用地“活”起来。

“这里原来以粗放型仓储物流为主,长期处于低效用地状态。地块收储出让后,通过‘工业上楼’改造,提升容积率,可建筑面积扩大近一倍,在占地面积不变的情况下实现蝶变。”福州工业园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作为福兴经济开发区“工业上楼”示范项目,该项目计划新建5栋建筑,其中3栋为9层至10层厂房,1栋配套公寓和商务办公楼,总建筑面积7.32万平方米,预计2026年建成。

以“工业上楼”为契机,各大园区还积极与各大企业对接,开展专业化定制建设,进一步高效利用土地。

“我们了解企业意图后,汇总他们的生产诉求,汇集上下游企业,形成产业链条。”工业园区集团项目相关负责人说,前期,政府和企业共同走访调研园区企业对厂房特性等要求,形成“工业上楼”调研报告,并邀请深圳专家学者出谋划策,引进“工业上楼”专业设计团队,制定《高标准厂房建设指引》。凭借这些诚意,园区已顺利吸引高意等意向企业入驻。

“园区建成后,企业可‘拎包入驻’,无需前期投入,而且帮助实体制造业开展轻资产运营,企业能够把更多流动资金投入到生产研发中。”福兴经济开发区项目相关负责人说,项目建成后,通过低租金招引光电上下游企业入驻,让“上下楼”变成了“上下游”。

根据福兴经济开发区及周边片区城市综合开发样板工程的规划,开发区通过收储提升、企业自主提升、“政府+企业”等多种模式,盘活现有低效载体,释放更多产业发展空间,用于建设标准厂房、园区共享、保障性住房配套等,目前已建成及在建载体面积超100万平方米。

“福州有大量宝贵的产业用地,这些老厂房招租难、租金低,新型企业看不上,制约产业发展,这种状况亟待打破。”市资源规划局利用处负责人说,“工业上楼”有助于实现空间集聚,强化产业链协作,增强产业吸附能力,实现“上下游就是上下楼”,不仅节约运输费用,减少信息沟通成本,共享公共资源,也让建设运营方、用地方等利益主体实现多赢,形成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新闻观察1+1|唤醒“沉睡”的土地连江可门经济开发区内,项目加速建设。记者 池远 摄

低效用地如何避免增生?

眼下,福兴经济开发区A2-B光电产业园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作为开发建设企业的福州工业园区集团从建设伊始,便拟与属地政府签订履约监管协议。

该公司以公开出让方式取得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并与市资源规划局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同时将与晋安区政府签订项目履约监管协议,产业用地实行履约监管。

“监管协议涵盖项目投入产出、建设要求、违约责任和处罚措施等内容,我们对供应的工业用地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福兴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时,属地政府(园区管委会)与竞得人同步签订监管协议,出让合同监管项目开竣工,监管协议监管项目产值、税收,形成监管合力,推动项目依约建成,加快投产达效。

实际上,对福州工业园区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用地单位的监管协议监督,是福州市创新实行“双合同”监管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市全面实行“双合同”监管模式,综合运用开竣工核验、履约保证金、亩产效益评价、信用管理等方式,构建全过程监管闭环,确保项目方履约践诺,从源头上防止产生新的低效用地。

“土地出让后,在后期利用阶段,根据评价结果,实行差别化管理,倒逼企业节约集约用地,避免一边盘活、一边产生新的低效用地。”市资源规划局利用处负责人表示,工业用地“双合同”监管在保障精准供地、提高准入门槛、强化全程监管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进一步提高建设项目的开竣工履约率,防止供而未用、用而未尽、投入产出水平未达到合同约定等闲置低效利用土地现象。

据统计,3年来,全市处置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和低效工业用地7.8万亩,清理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2.9万亩。

在此基础上,去年12月福州市出台了《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市级统筹、全域联动”工作模式,将全市域纳入试点范围,鼓励各县(市)区、各级部门参与,探索形成低效用地再开发“福州模式”,为全国试点工作提供经验参考。

市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利用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这一有利契机,立足福州资源禀赋,建立全市一盘棋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政策上的突破,有步骤、分层次实施,科学有效推进城中村和低效工业用地改造,解决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为福州高质量发展增添新活力。(记者 赖志昌 阮冠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