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让“问题儿童”变为志愿者团队组织者 钱小榕:挽救他人 成就自我

2024-02-24 08:38:3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林双伟

不久前,闽侯县乐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主任、闽侯县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钱小榕入选新一期闽侯好人的候选名单。作为一名社工,她善于共情,不仅能成功让“问题儿童”“问题王”摘下标签,还能挖掘残障人士的自身潜能,在挽救他人的同时,也成就了自我。

钱小榕在社区里为老年人提供帮助。

“从第一次接触小乐(化名)到现在刚好5年,很庆幸看到他从‘问题儿童’到志愿者团队组织者的身份转变。”谈起工作以来最成功的帮扶案例,钱小榕第一时间想起小乐。

钱小榕告诉记者,小乐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2019年,两人第一次见面时,他正读六年级。当时小乐不仅自卑还存在自残自伤现象。在小乐看来,钱小榕不过是老师、家长派来纠正他们行为的“教官”。为了能走入小乐的内心,钱小榕当起了他情绪宣泄的“垃圾桶”。她发现,小乐叛逆的背后,更多的是对爱与理解的渴求,并且小乐内心深处十分善良。

“记得有一年暑假,我们打算在甘蔗街道举办一次关于社区垃圾分类的夏令营,却因缺少志愿者面临计划取消。得知这一情况后,小乐自发叫来8个伙伴,还参与了活动流程设计和物资购买。”钱小榕说,这次活动之后,小乐的身影频繁活跃在各大志愿活动中,他所在的9人小队通过发展,已壮大为一支13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而这支队伍的创始人是在读高中的小乐。

钱小榕说,社会工作服务的领域十分广泛,其中不乏一些兜底对象,包括低保人员、特困人员、残障人士等。钱小榕发现目前大部分的救济形式多以物质帮扶为主,容易形成“等、靠、要”的被帮扶心态。在她看来,即使是兜底对象,也有改变自身命运的能力。社工要做的,就像是一个放大镜,去发现、点亮他们的价值,做好他们的“引路人”。通过专业赋能,让这些特殊群体有尊严地生活。

2021年,钱小榕发现残障村民老李(化名)有竹编的手艺,但由于年龄增长和身体状况不佳,难以再靠传统竹编手艺营生。为此,她根据老李所在村居的农旅规划,逐字教他学讲普通话,使其能够接待游客。通过赋能,老李的竹编手艺也焕发新生,不仅给他带去新的收入,还让他能够通过劳动过上更有尊严的生活。

近几年来,钱小榕还积极联动各方资源参与基层治理、志愿服务,并孵化了1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自组织团队,联动40多家企事业单位、爱心商家,充分参与县域公益服务,推进助人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一个人或许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却可以走得很远。”钱小榕说,她还将继续用心、用情、用爱在公益助人的路上奋力前行。(记者 陈木易/文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