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长乐西关社区持续提升食堂自身造血能力

2024-02-23 07:55:3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蒋雅琛

“没想到你们能撑这么久!”近日,长乐区吴航街道西关社区长者食堂的常客老林在与社区党委书记郑钟闲聊时感慨地说。他坦言,一年多前食堂开业时,他其实并不看好,“周边餐饮店那么多,同质化竞争激烈”。而接下来郑钟的话出乎他的意料,“我们的客源一直比较稳定,最近客流又增加了不少,一个月营业收入约10万元,基本实现收支平衡”。

老人在西关社区长者食堂品尝可口餐食。(受访者供图)

一家社区长者食堂为何要与餐饮店竞争?公益性质的长者食堂又是怎样实现收支平衡的?

面对记者的疑问,郑钟解释道,西关社区长者食堂的竞争力源于对可持续运营模式的探索。“筹备之初,我们就希望能建立一个模式,让长者食堂长久地开下去。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引入社会力量,在满足周边长者就餐需求的前提下,开放堂食,不仅如此,还能接团餐订单,甚至配送外卖。”

“我住在附近,常常在外卖APP上点这家食堂的餐食。长者食堂吃得放心,而且口味也确实不错。”市民宋女士说。

记者发现,与其他餐饮店相比,西关社区长者食堂的备餐时间提前了不少。上午9点,后厨正在紧张备菜,一些菜品已经“上架”。“医院的餐食要求10点就要送到,所以我们通常早上6点就开始工作。”店长李炳旺一边说,一边忙着接单、打包。

记者注意到,李炳旺的微信里好几个群一直跳出消息,那是各家单位、商户的工作人员正在接龙下单。“目前我们相对固定的订餐单位、商户已经有20多家,为此我们也相应增加了长者食堂的人手,保证服务品质。”李炳旺说。

西关社区长者食堂生意红火,但并不影响其服务长者的核心和内涵。为满足老人就餐的多样化需求,食堂提供多种配餐选择,老人可以使用银龄卡九折消费,自由选择10元、13元、15元的套餐。食堂还配备了高效的智慧结算系统,选好的餐食放入感应区,自动计算价格,大大减少了老人排队等待的时间。“每个饭碗、盘子底下都装有芯片,能够自动识别价格。”郑钟说,有的老人甚至对食堂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考察,发现食堂的卫生条件良好、菜品品质口味俱佳,最终才决定在此长期用餐。

西关社区长者食堂一年多来的成功运营印证了一个理念——社区也能养成内生造血能力,从而减少对地方财政的依赖。基于此,西关社区也计划将这一模式延伸到更多社区服务领域。

“我们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将在近期设立社区社会企业和社区发展基金。”郑钟说,社会组织在经营范围上存在局限性,而居民对于社区服务的需求是多样的,通过成立社区社会企业,可以有效提升服务的专业性,让居民的多元需求以较低的价格得到满足,同时增强社区的自我造血功能。另外,设立西关社区发展基金也有利于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服务社区困难群体,支持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我们首先计划拓展托管服务,现在的6点半课堂主要靠50多名志愿者轮流服务,这样是做不长久的,需要给孩子们专业性、针对性的教学提升。”

不满足于建设好一家长者食堂,西关社区更注重把长者食堂持续运营好,其探索的经验值得学习,创新的精神更值得鼓励。(记者 蒋雅琛)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