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罗源:小小菌菇棚 有了新“菇”事

2024-02-17 08:42:3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任思言

小小菌菇棚 有了新“菇”事

——罗源起步镇菌菇错峰上市收益喜人

罗源:小小菌菇棚 有了新“菇”事工人正在采摘小平菇。通讯员 刘其燚 摄

“出菇啦!”正月初六,走进罗源起步镇上长治村创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菌棚里,只见整齐码放的3万多个菌棒上,一簇簇灰色的平菇争先恐后地冒出,长势喜人。

公司负责人钟则銮和工人们穿梭其中,小心翼翼地采收并装箱。“这一箱重20斤,今天共采收了5000多斤。”钟则銮介绍,这些平菇是江浙一带客户预定的,运过去后将马上投放市场。

“这是我们首次尝试种植平菇。”钟则銮说,与秀珍菇相比,平菇走菌快,出菇期更短,“福州冬季温度适宜,适合种植平菇,刚好填补了这一段时间市场上的空档期,这个菌棒第一茬产量可以达到半斤以上,虽然平菇单价不如秀珍菇,但产量更高,收益同样喜人”。

起步镇被誉为“中国秀珍菇之乡”,全国每3朵秀珍菇就有2朵来自起步镇。“以往春节都是菇农的农闲时间,现在采用液体菌种,秀珍菇每年可以轮作12次,采摘24次,春节也闲不下来。”钟则銮告诉记者,以往菇农都是每年3月种菌,6月至9月出菇,一年只生产一季,而且受固体菌种、人工与空气感染影响,秀珍菇易感染杂菌,出菇率也容易受到影响。

“这几年,我们采用液体菌种和智能化工厂的种植生产模式,菇农们也不用靠天吃饭了。”钟则銮带记者走进自己的秀珍菇智能化养菌房,一排排菌棒整齐地摆放在架子上,透过包装可以看到,不少菌棒里菌丝密布。“这些菌棒正在走菌,今年春节期间菌菇整体价格不高,我们把养菌房的温度调低,通过控温、控湿、控制光照来控制出菇时间,等市场价格上去了,再集中出菇。”钟则銮说,得益于液体菌种项目和智能化工厂,可以实现菌菇错峰上市,获得更多的市场定价权,使得经济效益最大化。

“以往,我们的秀珍菇都是卖给批发商,今年开始尝试‘触电’。”钟则銮说,罗源县农业农村局和起步镇政府联合开发了“云上起步”平台,借助“互联网+”模式,搭建起秀珍菇销售新渠道。“1月份,‘云上起步’推出直播带货活动,我们试水的‘DIY种植秀珍菇菌包’和‘七大菇综合菌汤包’深受顾客喜爱。”钟则銮说,今后,将用好网上平台,不断提升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努力拓宽销售渠道,实现企业增产又增收。(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黄佳文 刘其燚)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