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中国船政文化城春节假期精彩不断

2024-02-12 08:08:0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欧阳进权

中国船政文化城春节假期精彩不断——

乐享视觉盛宴 聆听“沙海对话”

市民欣赏复原的千手千眼观音壁画。记者 欧阳进权 摄

“春节合家欢套票上线!带上家人看《最忆船政》,‘齐乐龙龙’”“百年船政老建筑里还有国宝级大展‘沙与海的对话’”“与学霸严复‘合影’”……船政是福州的名片,也是全国独一无二的文化瑰宝。春节假期,中国船政文化城将献上14场《最忆船政》,还有“沙与海的对话”敦煌艺术展。记者走进核心区,为您解锁船政游玩攻略。

欣赏一出好戏

“这个春节,从收获一场视觉盛宴开始。”外地来榕游客肖颖拿到《最忆船政》春节合家欢套票后满怀期待地说。

《最忆船政》是中国首部折叠渐进式多维体验剧,由中国文旅演艺头部企业三湘印象担任总创制方,联合国内一流文化创制作团队倾情打造。

记者看到,依托车间打造的剧场好比一本立体书,构成一幕幕场景的机械装置和设备“折叠”在书里,随着书页翻开,场景依次展开,构建多次折叠的震撼空间。观众入场后坐于可渐进移动的观众席上,跟随观众席的移动进行观演。

“折叠渐进式剧场、立体的船政史书、前沿科技与艺术的高度融合……你想看的,《最忆船政》都有!”海军史专家、《最忆船政》总监制陈悦说,整场演出运用超过300套独立机械设备,50多种不同形式的折叠动作集伸缩、升降、移动、翻转旋转及联动小机关等多重变化于一体。剧中让当代中学生与158年前船政学员时空交织,在同一个工业遗存的折叠渐进式剧场中,形成精神的传承和跨时空的呼应。

值得一提的是,每个人进入剧场,都会领到一张正方形折纸,可以在演出开始后跟着演员折纸船。据剧组介绍,为了向大时代变革致敬,创作团队寻找到一种中国式的浪漫表达方式,那就是每个人在少年时都曾体验过的折纸船。

此次春节假期,《最忆船政》剧组的近百名演职人员坚守岗位,献上总共14场演出。剧院还推出春节合家欢套票,邀请八方来客感受《最忆船政》的魅力。剧组负责人表示,他们在龙年将继续立足船政历史的挖掘与讲述,将《最忆船政》打造成为福州文旅一张亮丽名片,助力提升船政文化的影响力。

回顾一段历史

《最忆船政》相当于中国船政文化城这个“大博物馆”的“概念片”。陈悦说,对船政文化、近代史不了解的游客,先看演出,可以对这里发生的人和事有一个“概念式”印象,然后移步剧场边的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听到详细介绍后可以将剧中人物形象与之一一对应。对近代史、船政史非常熟悉的游客,看这场演出就是一个“找彩蛋”的过程,每一个道具、每一句台词都有它的出处。

走进博物馆,游客在一楼屏幕墙上点击一副眼镜,一张大图就跳出来,这是福州海军艺术学校校长黄聚华佩戴过的眼镜。

“这是文物展示魔屏,能够3D展示馆藏文物,以让文物‘动起来’的方式拉近观众与藏品的距离。”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负责人说,屏幕墙展示的都是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的馆藏文物,除了1867年的插床、“通济”舰舵轮、皮带式老车床等3件国家一级文物,还有第一本船政学堂教科书实物、百年前水兵生活用品等。

游客在馆内看展,可以了解船政诞生的历史背景、感受闽都瑰宝船政文化的魅力,走出博物馆可以体验船政实景。漫步园区,仿佛一步“百年”——从现存船政工业遗址中最古老的建筑、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绘事院、轮机厂,到我国第一架自制水上飞机“甲型一号”诞生地铁胁厂,再到见证马尾造船厂造船业发展的机修车间、修船工段等,它们记录了从1866年创设船政至今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奋斗足迹。

来到中国船政文化城格致园,经过切割车间和船政衙门,游客还可以看到“一座学堂引领一个时代”的巨幅标语,以及总高11.5米、重约50吨的严复雕像,再往里走就到了船政学堂,里面布置了百年前“学霸”们的学习场景。少年严复1867年到后学堂学习驾驶,开启全新的求学之路。一百多年前,从这里走出的近代名人还有邓世昌、魏翰、詹天佑、刘步蟾、萨镇冰等。

观看一场展览

正月里,你还可以静下心,走进轮机车间等老建筑看敦煌艺术瑰宝展,展览以“沙与海的对话”为主题,通过敦煌石窟艺术、壁画、彩塑等,展示敦煌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

作为2024年落地福州的首个国宝级大展,本次展览分为敦煌石窟艺术和莫高精神两大部分,展区总面积3200多平方米,展品200多件,包括敦煌石窟各时代最具代表性的壁画临摹复制品、复制北魏和唐代彩塑、还原敦煌壁画中的乐器、3D打印敦煌壁画中建筑模型等,著名壁画《伎乐天反弹琵琶》《鹿王本生故事画》的复制品首次在福州亮相。

在百年船政建筑轮机车间,记者在入口不远处看到了10余米长的巨型卧佛。2005年春晚节目《千手观音》一夜爆红,此次展出将一直未对外开放的莫高窟第3窟和第285窟,等比例还原“搬进”轮机车间,第3窟就有千手千眼观音壁画。

喜欢打卡的人还可以到轮机车间对面的老建筑,这里打造了一个可沉浸式打卡的“敦煌潮流馆”。该馆以“一梦入敦煌”为主题,观众可换装前往观展,以第一人称视角“入画”敦煌。展馆沉浸式场景分为“五画”——“一画”主题“梦敦煌”,场景取自壁画“飞天”,以繁荣大气之景象来迎接宾客;“二画”主题“遇见丝路”,将“路丝”与“海丝”的奇遇、不同文明的交融一一呈现;“三画”主题“乐动敦煌”,绘制了三位迦陵频伽(妙音鸟-凤凰神鸟)在共同弹奏花边阮的盛景;“四画”主题“敦煌灯会”记载了上元节灯会绚烂的长安盛景;“五画”主题“梦醒十分”则为幻境的出口,取自于莫高窟217窟一座西域风十足的城池。“五画”层层递进,以最鲜活的敦煌壁画场景元素,打造身临其境的意境。

福建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说,此次展览是船政与敦煌在文化传承和交流上的一个重要突破,也是一个良好的契机,接下来将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加大合作,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春节期间还将举办“两马同春·一眼敦煌”元宵灯会。(记者 欧阳进权)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