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年鱼经济”起连江“海上牧场”丰收忙

2024-01-31 08:18:0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过年吃鱼,年年有余。眼下,全国水产大县连江的绿鳍马面鲀、大黄鱼、鲍鱼、石斑鱼大量上市,畅销省内外,为大众餐桌增添一味鲜甜和幸福。

撑杆、围网、捞鱼……连日来,安凯乡奇达村海域的渔排上,渔民们有条不紊地拉网起鱼,称重、分拣、包装后,鱼儿被运往省内市场以及广东、四川等地。

“年鱼经济”起连江“海上牧场”丰收忙连江“海上牧场”。杨柳州 摄

“上午打包好的鱼,最快当晚就能被端上市民餐桌,加之马面鲀蛋白质含量高、骨刺少,非常适合老人与小孩食用,大家的抢购热情很高,目前一天销售量约3000公斤。”养殖户王健告诉记者,奇达村附近海域水质优良,海浪小,水温、盐度适中,养出的马面鲀品质接近野生。春节前后,预计可收获70多万尾马面鲀,总产量预计达15万公斤,每公斤售价在80元左右,深受消费者追捧。

“年鱼经济”起连江“海上牧场”丰收忙连江的绿鳍马面鲀深受消费者喜爱。(连融媒供图)

丰收的喜悦不仅在安凯乡,建设海洋牧场,发展“年鱼经济”,连江禀赋独特。视线转向筱埕镇定海湾海域,这里地处闽江、敖江入海口,咸水与淡水在此交汇,水质达到国家标准二类以上,加之水流急、空间大,成为大黄鱼的“跑马场”,也是“百台万吨”项目的试验田。目前,这里已投放“定海湾”“泰源”“振渔”等10台套深远海养殖平台,投放、投产数居全国第一,全力打造“从原产地养殖到销售再到餐桌”的一站式供应链。

卢统锋在定海湾布设了两台自主研发的深远海养殖重器——“定海湾1号”“定海湾2号”,主要养殖自主培育的“岱衢族”大黄鱼。

“中秋、国庆、春节是大黄鱼销售的三个黄金期,它们主要被当作伴手礼出售或供应酒楼。”连日来,卢统锋带着帮手,忙着将一条条密布金鳞的成品大黄鱼“请”出深海网箱,之后通过冷链物流运往全国各地。

“我的两个养殖平台有大黄鱼20万条,规格主要是每条1.5公斤和每条1公斤,每公斤平均售价在300元,价格远高于传统网箱养殖的大黄鱼,春节前基本就销售一空。”卢统锋说,与近岸养殖的大黄鱼相比,深远海大黄鱼肉质更加紧实、清甜鲜嫩,而且运输速度很快,短短几个小时,前一天傍晚还在海里畅游的鱼,次日就“游”上了外地食客的餐桌。

春节临近,连江县正全力打造有文化赋能、情感加持的“年鱼经济”,让水产品不仅是餐桌消费品,还是文化产品。值得一提的是,为深入激发海的活力,全面赋能海洋经济,“海连江”区域公共品牌应运而生,主动承担探索市场新消费、开发蓝海市场的重任。采取“1+N+X”模式,即“海连江”品牌+单品类品牌+企业品牌,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营的原则,筛选一批优质企业纳入“海连江”品牌管理,致力于打造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营销的全产业链发展体系。目前,“海连江”品牌已有近20家企业加盟、近200种产品入驻。(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颜园金)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