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连江:“新农人”兴农致富有高招

2024-01-25 07:17:5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朋友们看过来,雪后的稻田跟你想象中的一样吗?画面里一垄垄青翠油亮的知道是什么吗?”冬闲时节,连江县“新农人”黄招滨却一刻也闲不下来。刚指导完村民为进入花期的蚕豆喷施叶面肥,他又忙着开启直播,把手机变成新农具,把数据化为新农资,用一场场直播、一条条视频吸引天南海北的网友。

黄招滨(右)与社员查看蚕豆长势。(连融媒供图)

“我的职场在田间,这里是我的造梦空间。”“90后”黄招滨已经与脚下的2000多亩土地打了10年交道。2013年,黄招滨从福建农林大学毕业后进入国企工作。一年后,他放弃了“铁饭碗”,回到家乡连江县东岱镇,一头扎进现代农业这片新蓝海。

“父亲种了20多年的地,风吹日晒‘看天吃饭’,还赚不到多少钱。随着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只有走机械化、智能化的现代农业道路,积极拥抱互联网,才有发展前景。”创业伊始,黄招滨就锚定高标准、高技术含量的现代化农业,创立连江县合盛农业专业合作社,先后购置育秧流水线、插秧机、植保无人机、收割机、烘干机等近60台(套)现代化先进农用机械,合作社机械化程度达80%以上,水稻种植更是实现全程机械化。

合作社在完成日常生产之余,还为连江种植户提供育秧、机械插秧、植保飞防等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实现多元化经营创收。“最初,农户们对于机械化种植都持怀疑态度,比如使用无人机施肥,大家觉得不如人工打药全面细致。”作为连江县首个使用无人机进行植保飞防的农户,黄招滨在自家田地里进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试验,消除了大家的偏见。

事实胜于雄辩。“用无人机施肥,只需要几个小时就能搞定几百亩农田,还能做到定量定向、精准施肥,既节省肥料还提高了水稻产量。”看到效果后,农户纷纷前来找黄招滨取经、帮忙,合作社至今为当地农户提供农机服务超过3万亩次。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农户走上机械化兴农道路,他们可以下地,也可以“开飞机”,成为了农业技术能手。 

改变陈旧观念、注重品牌塑造、熟悉变幻的市场,是“新农人”黄招滨的优势。“我回来主要做了三件事,一是转变耕作模式,二是引导大家抱团取暖,三是建立销售渠道。”黄招滨说,合作社成立后,农忙时节可以吸纳100多名农民前来,2000亩地实行稻谷和蚕豆轮作模式,确保“闲不下来”;同时,通过统一加工销售、订单收购等方式与连江20多个家庭农场和周边200多个小农户合作,带领大家增产增收,将蚕豆卖到了上海。短短几年间,合作社年产值就达到800万元。黄招滨也入选了2023年福建省高素质农民乡村振兴先锋名单。

为拓展销路,扩大影响力,黄招滨注册“秋谷禾畔”大米品牌,积极融入互联网,期待凭借“小屏幕”打开“大市场”。“接下去,我打算借助科技力量,开发‘稻梦空间’数字化应用,重点打造有机稻田认养、研学活动等场景,推动集约化订单种植。”黄招滨说。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黄招滨这样的新时代‘新农人’,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学习能力,善用先进农业技术,为家乡的振兴带来新观念、注入新活力。”连江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返乡创业青年的现实需求,连江县加强政策供给,专门出台回引优秀人才返乡创业有关措施,比如安排创业导师“一对一”做好创业政策解答、跟踪培养,免费开展网络营销技能培训,可发放最高4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组织创业项目参加省、市资助优秀创业项目评审等,吸引青年人才向农业扎根、往农村流动。(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颜园金)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