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警惕!福州多地发布预警!行车“雾”必注意

2024-01-30 11:56:52来源:福州交警微信

它,摸不着捉不住却总在眼前;它,在有些人眼中是“湿气”,在驾驶人眼中是“不速之客”;它就是雾。

1月30日,闽清、福清等地气象局接连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福州市气象台1月30日05时58分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福州30日阴雨天气持续在线,全市阴有小雨,部分乡镇中雨,大家出行还请带好雨具。

那么,当开车上路遇到雾天,甚至是雨+雾的时候,该如何安全行车?交警就来和大家说说。

雾天行车

如何解决当“雾”之急?

雾天能见度低,会影响行车安全。蜀黍建议,雾天需要外出时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若确需自驾出行,请注意安全行车。

01 保持低速行驶、保持安全车距

车辆在雾天行驶,应提前减速慢行,严格按照路面限速标识行驶,并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若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则要参考下方图片指示操作车辆:

02 正确使用灯光

遇到雾天时应及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切记不要使用远光灯。因为远光灯是向上方照的,射出的光线被雾气漫反射后会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反而容易致使驾驶人视线不清。

03 切勿急刹车、盲目超车、就地停车

由于雾天中能见度低,分辨车距的难度较大,特别是新手司机,行车过程中切勿急刹车、随意变更车道、超车、原地停车等行为。

04 时刻关注后车

雾天行驶,把车刹住仅仅只是安全的第一步,此外还需时刻观察后车情况,看后车能否及时刹住,特别是在高速上的时候。因此,驾驶人需给后车提示,比如点刹时同步打开双闪灯。

05 谨慎选择车道

雾天驾车出行,如果是单向三车道,尽量在中间车道行驶;如果是单向两车道,尽量在外侧车道行驶。同时还要注意,不要与相邻车道的车辆并排行驶,前后错开距离,意外来临时,自己才有躲避空间。

06 遇到事故及时撤离并报警

在行车时如遇到车辆故障或者事故,时刻牢记:快警示、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车辆在能动的情况下应尽快驶离;不能动的情况下要及时开启双闪灯,并在车辆后方150米外放置三角警示牌,防止因后方车辆刹车不及时造成二次事故。驾乘人员一定要及时撤离现场,然后拨打110报警电话等待救援。

雨+雾天行车

又湿又滑灰蒙蒙……

一般有雾就雨,又湿又滑又灰蒙蒙又应该怎么办?

别急别急,雨雾天气安全行车就是雾天行车的“加强版”,大家在做好前文所提的各项细节外,还要多注意↓

01 出行前仔细检查车辆状况

雨天出行前,应仔细检查车辆状况,有问题及时更换:

● 检查轮胎,磨损过度的轮胎容易在胎面和水面形成“水膜”,造成汽车跑偏、甩尾和制动距离加长;

● 检查雨刮器,如果雨刮器扫水能力下降,雨天行车视线会更模糊;

● 检查前挡风处的防水槽排水是否通畅,避免雨天积水造成发动机进水。

02 路面湿滑,注意不要“水滑”

雨雾天里,汽车在积水路面上高速行驶时,易形成“水滑现象”,再加上雾气蒙蒙,驾驶人更容易因看不清而在慌乱中作出错误判断。因此,驾驶人要格外注意降低车速,避免紧急制动 。

03 防止前车窗玻璃起雾

雨雾天气中,下雨会导致挡风玻璃易起雾,车辆里外都受到雾气“夹击”,严重影响驾驶人视线。因此,做好车窗除雾非常重要:

● 打开空调并调至挡风玻璃出风模式,干燥的冷风会在挡风玻璃上形成一道“风墙”,从而阻止水蒸气在玻璃上聚集,能起到快速除雾的效果。

●切忌在行车过程中擦拭玻璃。分心驾驶易发生意外,如果实在非擦不可,一定要将车辆停稳至安全区域后再进行操作。

总而言之,大家在雨雾天非必要不驾车,若一定要驾车出行,请一定记住降速、控距、亮尾,记住了吗?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