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陈开坚:不想被贴标签的雕刻大师

2023-07-20 08:17:0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刘磊

陈开坚。受访者供图

他擅长创作花卉题材作品,但不愿被人贴上只会雕刻单一门类的标签,将传统竹木牙雕技艺融入寿山石雕创作中。他就是福建省雕刻艺术大师陈开坚。

陈开坚1993年出生于福清,自幼跟随从事寿山石雕创作和收藏的父亲陈通玉,学习寿山石种类辨别和精品鉴赏等,接触了各种类型的寿山石雕作品。后来,他考入福州工艺美术技术学校寿山石雕刻专业,开始系统学习寿山石雕技艺和泥塑、工笔画等美术知识,得到寿山石雕大师王佺俤、吴略、林晓东等人的悉心指导。

毕业后,陈开坚先后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郑则评、传统艺术家陈达、福建省玉石雕刻大师林云曦、寿山石雕刻名家陈英杰等,并到福建教育学院雕刻艺术设计专业深造,熟练掌握了圆雕、浮雕、镂空雕等传统寿山石雕技法,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陈开坚的作品先后获得中国玉石雕刻陆子冈杯金奖、中国(温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快鹿杯”金奖等工艺美术大赛金奖,多件作品被福建省美术馆、福建省工艺美术珍品馆等机构收藏。他先后获评福建省雕刻艺术大师、福建省玉石雕刻大师、高级技师、中国轻工珠宝玉石鉴定师等。在2022年全国工艺品雕刻工(玉石雕)职业技能竞赛中,陈开坚表现突出,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全国轻工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陈开坚擅长花卉、文玩等题材寿山石雕创作,融寿山石雕技艺、福州(象园)木雕技艺、嘉定竹木牙雕技艺等于一体,风格独特。他采用圆雕、镂空雕、浮雕等多种技法创作的牡丹花题材作品惟妙惟肖,牡丹花枝干苍劲有力,叶子有随风而动的感觉,富有极强的生命力和感染力,和其他大师雕刻的或沉稳或飘逸的牡丹花题材作品迥然不同,许多藏家一看就知道是他的作品。

因为不想被贴上“雕牡丹花的陈开坚”的标签,陈开坚曾半年多没有雕刻牡丹花题材的作品,而是精心研究山水、飞禽、走兽、鱼虫等题材,不断尝试、寻找契合自己的艺术风格。

“创作寿山石雕要敢于取舍,敢于留白,这样才更有意境和韵味。”陈开坚说。(记者 刘磊)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2024福州大篷车首站开进福州荟聚
2024福州大篷车首站开进福州荟聚
福建舰要海试?军事专家:“快了,为期不远了!”
福建舰要海试?军事专家:“快了,为期不远了!”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