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厉害!国内顶级荣誉!寿山石雕惊艳全国大会!

2023-06-12 11:22:02来源:今日晋安

惊艳全场!晋安国家级非遗项目寿山石雕载誉“归来”。

日前,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在南京举行。承载千年闽都文化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寿山石雕惊艳全场,献上了一场寿山石文化艺术盛宴,受到了来自全国工艺美术业界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参评的寿山石雕大师们载誉而归,荣获代表当今中国工艺美术界最高艺术水平和顶级权威荣誉的“百花奖”“百鹤杯”“百花杯”总计26项,其中“百花奖”金奖5项,占全国百花奖金奖总数23.8%。

一起来欣赏“百花奖”金奖作品

龙腾盛世 作者:杨明

作品《龙腾盛世》表现的是福州著名的历史文化街区——三坊七巷闹元宵的场景,繁华的街景、飞旋的金龙、热闹的舞狮、近百个活灵活现的人物,将盛世中华的景象表现得淋漓尽致,作者将150多个寿山石品种中一种普通的石材,通过石材的巧色和精湛的艺术表现,雕刻精美绝伦。

厉害!国内顶级荣誉!寿山石雕惊艳全国大会!

惠女风情 作者:林国仲(左一刀)

作品因材施艺,因色取巧,恰到好处地运用了材料的色彩和造型,刻画了两位惠安女姊妹劳作之余在一起寒暄的画面,人物动作生动,有着很强的画面感和形体语言,使作品更具动感和审美情趣。姐妹情深自有缘,相依相伴赋诗篇。轻香四溢谁堪赏,梦在心中尽秀娟。

厉害!国内顶级荣誉!寿山石雕惊艳全国大会!

独钓寒江雪 作者:郑世斌

作品取材天然石材,刻画了唐诗人柳宗元《江雪》的诗意:“独钓寒江雪。”原石色彩对比鲜明,作者取白色雕琢独钓老翁、苍劲枯枝、厚重白雪,画面中蓑衣、斗笠及竹叶刻画细腻,白色不仅暗示雪意,也增强了画面清凉的意境,与垂钓者自得清娱的高逸品格相应。

厉害!国内顶级荣誉!寿山石雕惊艳全国大会!

光照乡村 作者:何马

作品因材施艺,在极薄的表皮上刻画丰富的层次,以乡村振兴为主题,通过深褐色的石皮刻画出村口门坊、树、房子及其投影,曲直平衡、主次得当、光影斑斓,在金黄的底色衬托下,呈现出一幅乡村清晨迎来阳光的画面。

厉害!国内顶级荣誉!寿山石雕惊艳全国大会!

太平有象 作者:陈智楠

太平有象,象又指万象,作品展现寿山石的雕刻技艺在材质上不同的表现手法,以人物、动物、瓜果、花卉等题材作为主题,刻画太平盛世百花齐放盛景,寓意国家安定繁荣。

厉害!国内顶级荣誉!寿山石雕惊艳全国大会!

新闻多看点

近年来,晋安区高度重视以寿山石雕刻技艺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截至目前,寿山石雕界已涌现22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45位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有3 名国家级、24 名省级、26名市级非遗传承人。

同时,晋安区持续擦亮寿山石“国石”文化品牌,积极举办寿山石雕精品展览,组织拍摄寿山石纪录片,开设新媒体线上宣传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下培训体验活动,以及“非遗进社区”“非遗进校园”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围绕寿山石文化景区打造“国石瑰宝”文旅品牌,加快推进寿山国石小镇建设,让璀璨非遗文化绽放时代光彩,助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寿山石雕于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其独特的“因材施艺、因色取巧”风格而驰名中外,其技法丰富多样、精湛圆熟,又在发展过程中广纳博采,融合了中国画和各种民间工艺的雕刻技艺与艺术精华,吸收西方艺术之长,形成了东门派、西门派、学院派等三大特色鲜明的艺术流派,并呈相互融合发展之势。寿山石雕作品题材广泛,有人物、动物、山水、花鸟等品类,具有“上伴帝王将相,中及文人雅士,下亲庶民百姓”的艺术魅力。

晋安区正是寿山石雕艺术的发源地,是中国寿山石民间艺术之乡,拥有“石产寿山、艺出鼓山”之美誉。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