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国有土地危房怎么处置?福州拟引导居民自建或修缮

2023-07-18 08:16:3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江海

记者17日从福州市房管局获悉,为加快推进福州市国有土地危房处置,福州市将引导居民自行出资进行危房自建或加固修缮,并结合政府房屋置换和征收方式,打造“共建共享共赢”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近几年,福州通过实施成片旧屋区改造和零星地块精准旧改,危险房屋数量明显下降,但在中心城区仍有少量无法成片开发的零星危旧房,处置存在困难。

日前,市房管局组织召开国有土地危房处置现场会,经过研讨得出,引导居民自行出资进行危房自建或加固修缮,并结合政府房屋置换和征收方式,打造“共建共享共赢”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无疑是更适用于目前福州国有土地上危房的处置模式。福州市将修改完善《福州市城市危险住房改造管理办法》,对危房改造进一步分门别类,进行细化。针对零星地块上城区危房、未列入棚改(旧改)、业主愿意自行出资改造的,在自建处置政策方面予以扶持。

根据此前福州政策,如果房屋被鉴定为C级/D级危房,住户有两种方法解决,一种是申请危房改造自建,危房自建不仅可以实现小区焕然一新,更重要的是有望保留划片学位。另一种则是通过政府安排零星旧屋改造,实行异地现房安置(注:目前已废止)。

业内人士表示,根据之前的规定,危房自建手续麻烦,因为审批、招投标、承建、后续出证都需要大量时间。以鼓楼区秘书横巷16号、18号为例,该项目早在2017年就开始办理危房自建审批相关手续。2020年两栋楼拆除后,原址重建工作就持续推进中,直至今年才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对此,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福州市通过棚改(旧改)和实施精准零星地块旧屋区改造,完成大面积城区危房的改造安置。“针对零星地块上城区危房、未列入棚改(旧改)、业主愿意自行出资改造的,根据危房鉴定情况予以加固、重建和房源置换等,并继续在政策方面予以扶持。同时,我们还将积极总结危房改造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结合各地区实际,因地制宜,完善细化危房改造具体办理流程,使流程快速可行。”(记者 江海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