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孤独”的非遗传承人林建志:让更多人了解福州青茶的魅力

2023-07-18 07:45:1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宋亦敏

夏日,在长乐区航城街道泮野村,泮野浮峰山上茶树郁郁葱葱。山下不远处,是泮野柏山岩青茶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林建志的非遗传习所。在传习所的制茶车间内,林建志正进行茶叶烘焙,“这是为月底的一场盛会准备的。”林建志说。

林建志在炒青。(受访者供图)

月底,2023驻华使节进航城暨亚非经贸合作洽谈会将召开,林建志将代表福州青茶,为此次活动提供纪念茶礼。

不同于福州茉莉花当前有着众多的非遗传承人,林建志是福州市唯一的青茶(乌龙茶)传承人,显得有些“孤独”。

据介绍,林建志师从其父林道爵,其家的青茶制作技艺发展至今已经有百年历史,几代人接力深耕,在传承祖传技艺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使得传统制茶工艺流传至今并得到进一步的推广。2020年,泮野柏山岩青茶制作技艺成为福州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用一块小小的茶饼,承载起厚重的福州青茶史,这位“孤独”的传承人正用努力为福州青茶吸引更多的目光。

近年来,林建志广邀海内外专家学者、华侨同胞、茶学同仁等举办上百场品鉴、传习等海丝茶交流会,开展非遗传统制茶技艺示范与讲座,并积极参加国际茶会、文旅博览会、茶文创作品展及民俗节非遗展览与技艺演示等。

与此同时,林建志还投身非遗进校园、非遗进社区、非遗进园厂区等活动,为学生们讲授中国传统茶文化及茶艺等课程,带学生走进非遗基地开展研学,让泮野柏山岩青茶制作技艺为更多人所知,原本不大的“非遗传习所”也逐渐扩大至1000多平方米,成为了他进一步推广福州青茶的重要阵地。

在传习所的展厅里,林建志一遍遍地为不同的参观者讲述着他从各类古籍、古碑等拓印、整理出来的福州茶文化资料;在制茶车间中,他带着儿子林文龙、林文舟等第五代传人传承传统制茶技艺;在品茶室内,他为来品鉴的客人泡好一杯杯香茗,翠色乌润的茶条在热水冲荡中散开来,馥郁的香气荡气回肠。

“600多年前,伟大的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今天,我们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以海丝茶文化为‘宝船’,以立云堂特制茶礼为‘友谊’,再向亚非多个国家传去中华文明之礼。”林建志介绍,由他设计的柏山岩青茶大圆茶饼融入海丝元素,被新加坡学会与马来西亚马六甲郑和文化馆收藏,成为馆中珍藏。

据介绍,由林建志制成的茶礼,设计精美、茶香醇厚,赢得了许多外国友人的赞叹。对林建志而言,这是他的骄傲,亦是福州茶文化的骄傲,“我要带着福州青茶,不断向前,让更多人了解它的魅力。”(记者 宋亦敏)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2024福州大篷车首站开进福州荟聚
2024福州大篷车首站开进福州荟聚
福建舰要海试?军事专家:“快了,为期不远了!”
福建舰要海试?军事专家:“快了,为期不远了!”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