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一酒楼老板免费为环卫工提供午餐 已坚持两年

2023-06-22 07:50:4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我始终坚信温暖是可以传递的”

闽侯一酒楼老板免费为环卫工提供午餐,已坚持两年

闽侯一酒楼老板免费为环卫工提供午餐 已坚持两年环卫工人开心就餐。通讯员 林若野摄

21日中午,记者在闽侯甘蔗街道白龙洲酒楼看到,20名环卫工人正开心地吃着酒楼提供的免费午餐。他们一边吃饭,一边和酒楼老板朱才飞热络地聊着天。

水煮肉片、苦瓜炒蛋、丝瓜炒花蛤……“爱心午餐”荤素搭配,环卫工人们有说有笑,就像在家一样自然。

朱才飞提供“爱心午餐”缘起于一次偶然的感动。

2020年冬,一个寒风刺骨的早晨,朱才飞一大早就出门去酒楼。途中行人稀少,只有两名环卫工人冒着严寒在清扫路面。“他们扫累了坐在地上休息,从兜里拿出的馒头,看上去硬邦邦的。”朱才飞说,看到那一幕,他有些心酸。

朱才飞是安徽安庆人,来闽侯创业生活的20多年间,他体会到闽侯人的热情,也深知一个人在外打拼的不易。看到环卫工人大冷天还要在外吃饭,他当即决定提供免费午餐,感谢这些辛勤工作的“城市美容师”。

有了这个想法后,朱才飞立刻联系了相关部门,在闽侯县住建局和甘蔗街道办事处牵头组织下,从2021年4月20日起,朱才飞每天为20名环卫工人提供免费午餐。

“就是简简单单做个公益,为环卫工人们尽一份心意。”朱才飞说,只要店面在营业,他就会坚持为一线环卫工人提供免费午餐。

“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但是朱老板却为我们提供整整2年多免费午餐,而且经常根据我们的口味变换菜色,基本每天不重复。他对环卫工人的尊重,让我们感觉很暖心。”环卫工人陈孝坤告诉记者,他在朱才飞这里吃了2年多的午饭,也是看着朱才飞的生意越做越好。

“我创业的过程中,遇到不少好心人的帮助和鼓励,我始终坚信温暖是可以传递的。都说‘来了就是闽侯人’,作为一个‘新闽侯人’,希望以我微薄之力,带动更多人参与这项有意义的公益活动。”已过不惑之年的朱才飞说。(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林若野 陈堡)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