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酒楼老板两年来为环卫工提供免费午餐

2023-06-20 08:28:4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闽侯酒楼老板两年来为环卫工提供免费午餐

“营业一天,好事就会持续一天”

人们常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但是在闽侯县甘蔗街道白龙洲酒楼,就有这样的免费午餐。两年多来,酒楼老板朱才飞每天为当地一线环卫工提供免费午饭。

闽侯酒楼老板两年来为环卫工提供免费午餐朱才飞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午餐。

近日,福建东飞环境集团有限公司闽侯分公司代表环卫工们向他送去一块“用大爱之心,行善行义举”牌匾。

18日中午,一些环卫工人下班后,像往常一样来到酒楼就餐。服务员打开空调,端上水煮肉片、桂花鱼苦瓜炒蛋、丝瓜炒花蛤等菜肴。

“朱老板为我们提供了两年多免费午餐,经常根据我们的口味变换菜色,基本每天不重样。他对环卫工人的尊重,让我们感觉很暖心。”环卫工人陈孝坤说。

酒楼老板朱才飞今年47岁,安徽省安庆市人,来闽侯创业生活20多年,从事餐饮业经营已有10多年。他说,这项善举的初衷,源于一次偶然的感动。

2020年冬天,朱才飞一大早出门去店里。途中行人稀少,有两个冒着严寒清扫路面的环卫工人。“我看到他们又累又冷,坐在地上休息,从兜里拿出的馒头应该是凉了很久,看起来硬邦邦的,令人心酸。”他说,环卫工人风雨无阻地为城市整洁付出辛勤劳动,希望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在闽侯县住建局和甘蔗街道办事处的牵头组织下,自2021年4月20日起,朱才飞经营的酒楼开始为当地20名环卫工人提供免费午餐。

“我创业的过程中,获得了不少好心人的帮助和鼓励,我坚信温暖和爱心是可以传递的。都说‘来了就是闽侯人’,我作为一个‘新闽侯人’,希望以微薄之力,带动更多人参与这种善行。”朱才飞说,虽然每天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午餐会产生不小的开销,但只要酒楼还在营业,他就会坚持做下去,长期为一线环卫工人提供免费午餐。(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林若野 陈堡 文/摄)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