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有家酒楼 每天为20名环卫工提供两桌免费午餐

2023-06-19 10:03:14来源:福建日报

闽侯有家酒楼 每天为20名环卫工提供两桌免费午餐朱才飞请环卫工人对菜品提意见。

“水煮肉片来喽!”17日上午11点多,随着服务员一声亲切的吆喝,闽侯县白龙洲酒楼一层包厢里的客人们开始愉快地享用午餐——他们都是在附近工作的环卫工。三荤三素一汤,分量十足的午餐,酒楼每天中午免费提供两桌,可以让20名环卫工吃得又好又饱。

这样的善举,酒楼老板朱才飞已经坚持了两年多。在此期间,他的餐饮生意从一家鱼庄升级为更大的酒楼,装修更好了、生意更忙了,但他的免费午餐事业没有一点改变。

路边一幕,触景生情

今年47岁的朱才飞是安徽安庆人,在闽侯县打拼20多年,从事餐饮行业十几年。他在闽侯县城开的小朱鱼庄,是一家平价大排档,生意红火。因为有时要营业到后半夜,他经常能看到环卫工人起早贪黑、风雨无阻的忙碌身影。

2020年冬天的一个早晨,寒风刺骨,行人稀少,朱才飞从家里步行到鱼庄准备开门时,看到了让他内心触动的一幕:两名环卫工坐在路边歇息,从口袋里摸出一个塑料袋,拿出硬邦邦的馒头啃了起来。

“我当时看到他们又冻又累,还吃不上一顿热乎饭,特别心酸,想着自己是干餐饮的,是否能够在吃饭方面提供一些帮助。”朱才飞说,他询问了几位朋友的意见,得到了一致认可后,产生了为附近环卫工免费提供热菜热饭的念头。

为了把这件事办好,朱才飞专门到闽侯县住建局和甘蔗街道办咨询,得到了“非常支持”的答复,在他们的帮助下联系上了环卫公司的片区经理。当经理问他“是准备做一两天还是长期做”时,朱才飞斩钉截铁地回答“长期做”。

2021年4月,在小朱鱼庄的包厢里,专供环卫工的免费午餐开启,每天两桌。

菜品丰富,质高量足

水煮肉片、苦瓜炒蛋、丝瓜炒花蛤……11点刚过,热气腾腾的饭菜陆续端上包厢的餐桌,围坐在桌前的环卫工纷纷盛饭、夹菜,像在自己家里一样自然。而服务员早已提前启动空调,让环卫工们有一个舒适的就餐环境。

为了让环卫工吃好饭,朱才飞花了不少心思。“首先是午餐还是晚餐的选择。”朱才飞解释说,考虑到环卫工凌晨就上岗、傍晚下班早,于是选择提供午餐。这样一来,没好好吃早餐的环卫工可以早早填饱肚子,中午路上车多人多,环卫工可在酒楼休息,为下午干活攒足力气。此外,酒楼中午顾客较少,提供免费午餐可尽量减少对生意的影响。

菜品方面,朱才飞发挥酒楼生意好的优势,做到了每天不重样、一周一轮换。“我们用的都是当天早晨采购的食材,保证安全,并且特意把分量做大,适合环卫工补充体力。”朱才飞还透露说,免费午餐的标准比店里的员工餐还高。

两年多来,除了疫情防控和春节闭店休息,只要店里正常营业,免费午餐从不断供。一些节日里,免费午餐还会升级。中秋节那天,朱才飞自己把酒楼“包场”了,按照十菜一汤的标准,摆了13桌大餐,邀请100多名环卫工来吃饭。“当天特别热闹,路过的市民都以为里面在办酒席呢。”朱才飞高兴地回忆。

生意做大,爱心不变

“都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但是朱老板却为我们提供了两年多免费午餐,而且经常变换菜色。我们在自己家都做不出这么丰富、这么好的一桌菜。他对环卫工的尊重,让我们感觉很暖心。”环卫工陈孝坤告诉记者,他已在这里吃了两年多午饭,亲眼看着朱才飞的生意做得越来越好。

今年初,朱才飞新开了白龙洲酒楼,拥有两层十几个包厢,免费午餐的供应地点也转到了酒楼。“两个地方相隔不远,环卫工过来也很方便,就顺利地‘转场’了。”他说。

每天两桌免费午餐,一年下来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朱才飞打算长期坚持。“每天为20人提供免费午餐,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再增加的话确实承受不了。”朱才飞表示,因为心里有底,所以只要酒楼营业一天,这件事他就会坚持一天。

在家里,朱才飞的善举得到母亲、妻子的大力支持,尤其是77岁的母亲经常夸奖他,给了他更强的动力。“环卫工大多来自外地,作为一个‘新闽侯人’,我非常懂得在异乡打拼的不易。”朱才飞说,“来了就是闽侯人,我希望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带动更多人参与公益活动,向全社会传递关心关爱一线劳动者的正能量。”(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林若野 陈堡 文/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