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福州闽侯:引才聚智助发展

2023-06-20 10:35:36来源:东南网

6月16日,“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福州闽侯、福清等地,分别调研了东南汽车城与元洪投资区。

作为福建省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东南汽车城成立于1995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亲自擘画、亲自推动的重大产业平台。如今,东南汽车城已形成集汽车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园区。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福州闽侯:引才聚智助发展采访团一行采访海归创业人才。东南网记者 李雅兰 摄

助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人才支撑,依托临近大学城的优势,闽侯青口汽车工业园区一方面多举措培养本地人才,另一方面大力引进海归创新创业人才。

福州羽翼天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技术总监林公羽就是其中一位海归,2019年林公羽作为海外人才引进,入职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在福州出生的她,2005年便留学加拿大,在国外14年只做一件事情——生物防治。如今,她把生物防治带回家乡,据悉福州羽翼天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多种昆虫天敌和捕食螨的民营企业,年生产捕食螨8000亿只、500万卡瓢虫、200万卡赤眼蜂的天敌生产公司。提供综合防治技术咨询及配套服务,根据不同作物不同生境害虫发生状况提供分类施策、综合治理的解决方案。公司天敌产品与生防技术已广泛地应用在我国32个省2500多个县市,田间实用技术蜚声国内外,引领和带动了我国农作物害虫生物防治产业的发展,是我国“以螨治螨”“以螨治虫”“以螨带菌治虫”领域公认的标杆企业。

另一位海归人才刘雨珊,也是福州人,她通过创立民族自主品牌VECTOR将福建本土的一些生产服饰企业和生产服饰配件商串联起来,形成了一个集研发、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条,为社会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更为3S冲浪、滑板、滑雪链条上的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并在2020年被评为福建“百人计划”创业人才。由于掌握着对户外运动品牌全产业链条的开发、生产、销售等手段,“VECTOR”至今已稳居天猫滑雪、冲浪品类的前二,国产品牌第一。

东南汽车城的发展离不开引进高层次人才,不论是毕业于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的博士林公羽研发“以螨治螨”绿色生物防治技术,还是英国伦敦艺术大学毕业的“VECTOR”民族自主品牌企业家刘雨珊创造新兴运动户外品牌产品开发和电商运营,都是高层次人才引进的成功案例。(记者 李雅兰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