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创新之花”遍开八闽大地——探寻福建省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亮点

2023-06-20 10:29:18来源:解放军报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青口镇本是一个偏僻的农业小镇,因与汽车结缘走上产业兴旺的致富路,成为年产值数百亿的汽车产业基地。

6月16日,记者来到位于青口镇的东南汽车城,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在汽车生产车间,只见一台台智能化机械臂有条不紊地装配着汽车零部件,整个车间忙碌而有序。

据了解,产业园区正重点推进汽车生产线改造项目。“项目投用后,将实现全自动生产,产能翻番。”相关负责人翁武泉介绍,“除了定期的保养维修,车间日常生产将节省大量人力。”

企业发展离不开政府扶持。近年来,闽侯县不断改善营商环境,鼓励支持企业加强科技创新,推动自动化、智能化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对此,从部队转业到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管委会工作的江庭云感触颇深:“我们率先推进政务服务进园区,为企业和周边群众办事提供‘一站式’服务,吸引越来越多企业落户投产。”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招商名片。”管委会副主任吴朋政告诉记者,在福建省标准化评估中,园区获得“集约发展”“机制创新”两个专项第一,目前正朝着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的目标迈进。

除了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福建省还不断吸引高新技术项目落地。来到福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记者走进退役军人卢凡创办的企业。在工程师的操作下,几款无人机腾空而起,在空中进行自组网飞行。

拥有博士学位的卢凡选择来到福州创业,是被当地政府对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的优惠政策所吸引。他的企业既享有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研发补助等,还在政府支持下主动“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

传统优势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动力电池、电动船舶等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兴起……福建省正以坚实步伐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施惠财说:“我们将继续保持敢拼会赢的闯劲和滴水穿石的韧劲,抢占产业竞争制高点,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记者 洪治 向黎鸣 特约通讯员 徐文涛)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