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漆艺金鱼“游”进渔博会

2023-06-04 09:32:5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蓝瑜萍 吴桦真

漆艺金鱼“游”进渔博会市民在金鱼文化节上欣赏金鱼主题漆画作品。记者 林双伟 摄

要论本届渔博会最令人赏心悦目的展馆,非5号馆的金鱼展区莫属。这里除了一尾尾形态各异的精品金鱼,还集中了来自首届福州金鱼漆艺创新大赛的百余件作品,将“萌物”与“非遗”碰撞,展现福州金鱼的别样魅力。

在柔和的聚光灯下,三尾灵动的金鱼“畅游”在深邃的碗状漆器中——这组出自青年漆艺师叶聪之手的作品名为《观》,以独特的呈现效果,巧妙地融合了古代漆艺技法与现代设计理念,一举夺得大赛器皿组的金奖。

馆内,同台争艳的还有平面组的作品。

金粉点缀粼粼波光,鲜艳色彩勾勒出可爱形态……在本次福州金鱼漆艺创新大赛中,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美术老师黄英带来的《优哉游哉》系列作品也荣获金奖,成为展馆中的一抹亮色。

在以鱼类为主题的漆艺作品中,以黑色为底的暗鱼是经久不衰的经典形象,但在黄英看来,“特别的福州金鱼碰上创新的漆艺比赛,当然要做点不一样的。”

一反传统深远幽静的暗鱼形象,明亮的米黄色与绿色成为黄英作品中的主色调,日常生活中的鸭蛋壳成为鱼身材料,再搭配上贝壳与金粉点缀鱼鳞……历时半年,经过近30层的研磨,4幅以兰寿金鱼为主题的漆画圆满完成,一尾尾憨态可掬的兰寿金鱼跃然眼前,展示出无限活力。

当天,在记者采访黄英的过程中,中国渔业协会工作人员陈女士向黄英发出了合作邀请。“我们已经举办了不少鱼类的相关活动,但在文创产品方面的成果不多。黄女士的作品特别亮眼,很适合以此为原型再推出一些文创产品,我们期待可以达成进一步的合作。”(记者 蓝瑜萍 吴桦真)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